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盘龙区工商局长春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1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职责不履行,执法不公正,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这是昆明市盘龙区工商局长春分局在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中的深刻体会。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初期,长春分局对市场的监管显得力不从心。当时,正义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路、青年路、花鸟市场等地销售假冒名牌服装、皮衣、皮鞋等猖獗,兜售以次充好的珠宝、古董、兰花随地可见,难怪消费者戏称正义路是“假冒伪劣一条街”,青年路为“宰客一条街”,说工商干部“吃粮不管事”。人民群众的批评,触动着全分局干部职工。全分局工商干部查找问题的所在,并形成共识:捍卫“市场卫士”称号。

  经过对市场的认真调查了解,分局以建立消费者投诉服务机制为切入点,多管齐下加强辖区市场的监管。他们制作了“消费者监督投诉”的铜牌,标明工商所的举报电话、地址,在辖区各大商场醒目悬挂;在主要街道地段设立固定投诉服务点,组建了工商市场巡查队,并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制假窝赃、欺诈骗销的违法分子。特别是抓住国家六部委组织开展“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创建活动的契机,以正义路为辐射,以争创“文明市场”、“示范街道”为突破口,以“12315”消费者投诉服务快速反应机制为保障,以经营户的商品质量报检制度为自律机制,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安全放心消费社区活动。

  景星花鸟珠宝市场所在地甬道街,是昆明市城中心保留完好的传统文化街区,商号店铺林立,是春城形象的窗口。在创建活动中,分局邀请公安、质监、税务、物价和社会有关单位参加,制定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规范市场秩序。同时,扶持守法经营者,为他们排忧解难。到目前,这里已有资产超千万元、亿元的大户,名扬三迤的名店。诚信是兴业之本,2002年7月,分局在花鸟珠宝市场推行企业诚信制度,构建市场信用体系。他们利用网络技术,建立企业信用户籍式管理档案;成立企业信用考评机构,依据量化标准评定企业信用等级;建立企业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记录,完善奖惩机制;建立企业信用警示制度。如今,诚信为本、以德经商的风气在这里形成。

  分局针对群众反映办照审批长、经营受损失的问题,推出了申办人手续补交承诺制、工商机关互联审批制两项便民措施,受到群众称赞。2003年10月盘龙区工商局长春分局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张瑞芳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