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驾校生意火暴 野马驾校见缝插针暗隐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3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本报记者采写

  南宁学习驾驶的市民越来越多,驾校生意日趋火暴。记者采访发现南宁市一些驾培部(点),他们设施简陋,没有达到国家规定条件,只是挂靠一家正规学校就公开招生。这些“野马驾校”培训出来的驾驶员令人担忧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抢占空地街头练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宁的一些“野马驾校”只凭一两辆旧车,随便,找一块空地,就敢招收学员培训驾驶。

  目击一:3月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南宁市秀厢大道三秀农贸市场,来到“南宁市信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北湖招生点”。

  招生点门面前是一块一个篮球场般大的水泥地,上面竖着10多根竹竿,两名男子分别开着一辆吉普车和一辆大货车,在不停地穿行着。训练中,汽车时不时撞倒竹竿,有几次倒车时,汽车还差点儿倒出水泥地的台阶外。一名在旁边等学车的男子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他的朋友就是在这里学车,现已经拿到了驾驶证。

  附近一名姓谢的铺面老板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前一天下午1时许,一名女子开车在空地上练习,当行驶到铺面附近时,她本想刹车,不想一脚踩到了油门上,车突然往前猛冲,“嘭”的一声撞上了他的铺面,冰箱被撞飞到了路边。“如果不是我闪得快一点的话,后果真不敢想像。”谢老板说。

  开发这片门面的某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块空地是他们提供给附近饭店和歌舞厅停车用的。

  去年8月信达驾校租了这里的一间铺面做招生点后,就擅自把空地占为练车场。他们曾就此事与信达驾校的负责人交涉,但对方态度强硬,双方为此还吵了一架。记者从南宁市运输管理处驾驶培训科了解到,信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根本没在交通部门登记。

  目击二:3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南宁市民主东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前,见有四五名男子正开着一辆破旧的吉普车在一块泥地上练习。

  一名30多岁的男子热情地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写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信息服务部马××”字样。此人自称是老板,他刚买了这辆二手吉普车,便开始招生培训了。马老板称,跟他学车,交钱后包到得证为止。马老板毫不讳言地说,他是挂靠在农×驾校之下,报名考试时以农×驾校之名进行。附近的几位居民告诉记者,其实这一片泥地是一个刚被填平不久的臭水塘,现在暂时无人管理,这些野马驾校便每天拉学员到此练车。

  记者在南宁市友爱路、五一路、中华路、大学路等处采访时发现,像这样只凭几辆车,随便找一块空地,就招学员培训的简陋驾校为数不少。而国家交通部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户开业条件》规定,从事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三类业户,教练车应不少于10辆,且单车训练时,大型车场地面积应不少于700平方米,小型车场地面积应不少于400平方米。这些简陋驾校的条件与规定要求相差甚远。

  一家学校产“多胞胎”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多数在大街边招生的驾驶培训部都不写明驾校的名称,而只是写“驾驶培训部”或“培训报名处”等字样。

  3月20日上午,记者在南宁市友爱路南棉路口附近找到了一家“汽车、摩托车驾驶培训部”,该培训部里一名姓陆的女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培训部挂靠的是南宁市农×学校,练车场在邕武路的农×学校里。当有学员到该培训部报名后,她就以农×学校工作人员的身份,带学员到车管所报名,让学员到农×学校练车,然后让学员以农×学校学员的名义参加考试。

  记者在友爱路和明秀路发现,这一带的驾驶培训部多数都是挂靠农×学校,少数则挂靠其他驾校。在友爱路大树脚附近一家挂靠农×学校的培训部里,记者发现墙上挂有几张镶在玻璃框里的收费许可证、道路运输营业许可证及委托书等。

  走近细看,发现这几张证书是交通和物价部门发给农×学校的证件的复印件。而那张委托书则是农×学校委托该培训部招生的,上面盖有农×学校的公章。许某表示,如果只练车一个星期,学费减少100元,如果只练3天车,学费减少200元。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邕武路上的南宁市农×学校。只见学校里有三块篮球场般大的空地,上面共停有8辆大货车和9辆吉普车,都印着“教练车”字样,其中大货车有3辆是红色的、4辆是蓝色的、1辆是绿色的,而吉普车有3辆是黄色的、6辆是绿色的。六七名报名学车的妇女正轮流开一辆黄色的吉普车在其中一块空地上练习倒车,一名男子则开着一辆大货车在另一块空地上练倒桩。

  场地内一名穿黄衣服男子告诉记者,空地上的这些颜色不同的教练车,分属多名不同培训部的老板,大家都挂靠在农×学校。记者看到,由于人多车少,很多学员练几分钟便得下车,他们抱怨说:“我们呆了一个上午,每个人练不了几趟。”正在观看学员练车的一位老板告诉记者,平时来不来练车都不要紧,临考时练几天就可以了。记者问:“不是要练40天才能参加考试吗?”对方说:“学车会倒桩、上路,能过考试就可以了,其他的等你买了车再边开边练……”

  野马驾校暗隐于市

  在广西区公路运输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全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户经营资质审查合格的公告》上,记者看到,目前南宁市得到交通部门批准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的驾校只有17家,其中还包括了邕宁、武鸣、宾阳、横县等6家。然而,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南宁市的各种驾校大约有50家。

  这些没得到交通部门批准的驾校,是如何为学员弄到正规的驾驶证的?一名正规大型驾校的校长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内幕。这名校长告诉记者,1997年以前能批准开办驾校的部门,并非交通部门一家,交通部门只批了10多家,另外有10多家是劳动部门、民政部门批的。这些部门所批的驾校,现在仍在办,公安部门也都认可。除了这些驾校,市场上还有二三十家野马驾校,虽然没有有关部门批准,他们照样招生。此类驾校约占驾校市场的一半。

  由于目前驾校的准入门槛抬高,要申办新的驾校已经很难,于是,这些原来有办学许可证的驾校,成了驾培行业的“香饽饽”。一些人买几辆旧车,请几名会开车的人,租一间门面,然后就挂靠到这些有证的驾校旗下,成立一家驾驶培训部,也办起了“驾校”。这些培训部有的把车放到有证驾校的练车场里,让学员到那儿去练车,每个月交一定的管理费、停车费、场地租用费。

  到了考试的时候,就让自己的学员跟所挂靠的驾校学员一起去考,通过这种手段搞到驾驶证。这些被挂靠的有证驾校,因为可以坐收渔利,也乐意让他们挂靠。因此在一些驾校的练车场里,教练车上印的虽然是本校的名称,实际有许多车都是大大小小的老板的。

  据介绍,这些挂靠的培训部无需投入太大的成本,且又不用交年审费、教练员考试费等一大笔正规驾校必须交的费用,所以他们打出的价格往往要比正规的驾校低得多。学员一旦交了钱,这些野马驾校就会想尽办法捞钱,比如尽量减少学员的练车时间,或不到所挂靠的驾校里练车,而是随便找一块空地来给学员练车。

  过一段时间他们又会告诉学员:“没办法,打通关系要花钱,而且已交的钱不再退还……”当学员拿到驾驶证时,所花的钱比在正规驾校学车花的钱要多得多。

  有的“九八佬”在帮一些无证的驾校招生时,还会乱攀“亲戚”,声称是帮正规驾校招生。南宁机电工程学校培训科一名姓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名在衡阳西路白苍岭菜市边开“驾驶培训部”的姓王的女子,以“南宁机电工程学校衡阳培训部”为名招生骗人。他知道后找上门去,对方连忙认错,又写忏悔书又按手印。

  应试培训 害人害己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驾校在培训学员练车时,练来练去也就是倒桩入库、公路调头几个动作;到公路上练时,也无非是每人开一段路,学学如何换档而已。在友爱路大树脚附近一家培训部,一名男子说,他们培训部的学员临考前最多练一个星期,考试通过率在95%以上。

  记者说:“只练这几个动作,以后实际驾驶时能管用吗?”该男子说:“我们能让你通过考试,这就够了。”记者再问:“我每天都来练,把各种状况的路都练一练,行吗?”该男子说:“就这几辆车,别人也要学,哪行!”而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前,记者看到,某培训部的五六名学员轮流开着一辆旧吉普车在空空的黄泥地上练习,信马由缰地驶来驶去,连根桩都没有。

  在邕武路某驾校的练车场里,记者看到,几名女学员要求教练带她们到附近的各条路上练一练,教练不耐烦地说:“你们练好我教的这些,就可以通过考试了。有了驾驶证,你想去哪练习都可以。”一位女学员气愤地说:“交了这么多钱,想多练一点都不可以。万一出了事,不仅要赔上车,还要赔上人,那怎么行?”广西交通学院驾驶学校张卓为校长说:一些野马驾校,练车时缩短学员的练习时间,给交通安全留下了隐患。

  正规的驾驶培训要有固定的训练场地,有整套正规的教学计划和系统的管理。野马驾校没有这些条件,根本无法对学员进行系统地培训。而在实际驾驶中会遇到许多突发的复杂情况,需要驾驶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很好地应对。

  新闻链接:

  近两年来,广西平均每天有10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

  广西交警总队为此要求切实把好驾驶员考试、发证关口。广西交警总队负责人指出:要严格教练员的资格审查,重新审核发证,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的教练员,一律取消机动车教练资格,注销其教练员证;加强对新驾驶员和客运驾驶员的监督管理,落实重点驾驶员的跟踪和事故责任倒查制度;对违反考试发证规定,发生弄虚作假、买卖驾驶证,或不经考试就发证等问题的有关工作人员,一律调离车管业务岗位,并严肃追究责任;对驾龄在3年以下的驾驶员发生死亡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的,对考试发证情况进行责任倒查。

  5月1日前,公安机关及交管部门必须与所办驾校彻底脱钩。

  摘自本报3月4日第1版

  作者:不详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