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贫困地区将通高速公路 走出大山梦将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4日电(记者周健伟肖敏)由中国政府和亚洲开发银行(ADB)斥资修建的银(川)武(汉)高速公路正从宁夏河套平原向南部山区延伸。这条“西部大通道”将使中国最贫困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

  全长约1460公里的银川至武汉高速公路是中国西北地区连接中东部地区,通达长江的重要公路通道,其中宁夏同心至沿川子段纵贯宁夏南部山区,全长约185公里。项目总投资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54亿元,其中亚行贷款2.5亿美元。这也是目前宁夏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

  在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一位回族妇女马晓燕告诉记者,在这里拉运土石方,她和丈夫两个月就挣了近6000元。从工程建设中受益的山区农民不少,固原市七营镇下套村村支书何生瑞说:“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村里就新添了近20辆农用车。”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中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全区总人口580万,其中回族人口占三分之一。同心至沿川子高速公路穿越的宁夏西海固地区6个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回族人口达60%以上。由于长期干旱,山大沟深,这一地区经济基础薄弱,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或一级公路,被称为“中国贫困之冠”。

  去年仅高速公路湿陷性黄土处理的前期工程,西海固地区就有4000多人次农民参与施工。银武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建设处长芮宁华说:“从2003年开始到2007年竣工,高速路施工每年都要吸收5000多人次的山区农民参与建设,农民每年从中获取劳务收入超过两千万元。”

  “山区贫困农民在修路中受益仅仅是短期效果,更长远的效益在于高速路将打开封闭的大山,让贫困农民走出贫困的角落,让西海固薄弱的经济因高速路的延伸逐渐厚实起来。”自治区交通厅厅长周舒说。

  事实上,西海固地区自然资源丰富,蕴藏着较大的开发潜力。这里是宁夏农业特色产品如土豆、西瓜、羊肉的重要产区,同时也是宁夏通往中国中西部主要商品交易地区如甘肃、陕西、四川、河南、湖北等省的起始点。据测算,过去3年间西海固日渐活跃的商品交易为该地区创造了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

  芮宁华说,亚洲开发银行还从贷款中拿出500万美元专门用于地方道路的配套建设,使高速公路网延伸到贫困的少数民族村庄。

  “高速路离我家不到1公里,路修好后,我们年轻人就能外出做生意、打工、上学了,村里人祖辈走出大山的梦想终于能实现了。”19岁的回族农民丁奎忠兴奋地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