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事部推出全国人才测评系统 将用于人才选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2: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要确切知道一个人的身高,拿尺子量一下即可;要确切知道一个人的体温,拿温度计量一下即可。同样地,如果要了解一个人的发展潜力、个性特点等心理特征,就应该选取相应的人才测评工具,对人员进行测评。据《中国人事报》报道,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日前成立人才测评办公室,正式推出全国人才测评系统。

  要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人才资源,不仅要知其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还要知其发展潜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能和个性特征。对人的知识技能可通过传统的笔试进行考察,而对人的发展潜能和个性特征则只能借助现代人才测评技术来了解。

  据介绍,人才测评分两个步骤,一是笔试。通常是让受测者在答题卡或在计算机上答一些客观性试题,然后对作答结果进行系统评价,并出具相应的职业心理素质测评报告。二是面试。通过精心设计的面试试题来测量受测者的岗位胜任能力和个性特征。通常是由主考官根据面试设计向受测者进行系统提问,再用客观化评分表对受测者进行量化评价。

  在人事管理领域,人事测评可以用来对人才进行选拔。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本身对人的素质和心理适应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单凭个人经验的选拔方法无法对人的心理素质进行科学准确的评估。通过人事测评,可以对个体的兴趣、人格、能力、技能等多方面进行分析,为实现人才的合理安置提供信息。(仁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