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长水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3:10 云南日报

  春光明媚的丽江坝子,碧空如洗,记者在离丽江古城3公里的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镇长水村的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激情飞扬。

  纵贯全村的柏油大道、水泥路延伸到纳西农家大院;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沼气做饭的厨房瓷砖装饰,洁净气派;到夜晚,村“两委”的大院里灯火通明,图书室、电教室挤满农民;灯光篮球场上,劳累了一天的年轻人正在比赛,人们忘情地呐喊助威声震耳欲聋;开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展农家乐民俗旅游的大院里篝火熊熊,游客尽情欢歌加入纳西“打跳”直到深夜。整个村子充满勃勃生机。

  “党支部当好领头羊,村干部为老百姓谋利益,我们长水农民建设小康有希望了!”群众信心十足。丽江市委经过专题调研后认为:“探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长水村的经验值得推广!”

  激活先进性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行村民自治,在农村政治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丽江市委书记欧阳坚就这个问题作了大量调研和潜心思考。他认为,村改委以来,农村部分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思想观念还不适应新形势,保持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农村社会才能长治久安,农村经济才能持续发展。长水村党支部为此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培养发展年富力强的农村致富能人入党是关键。1999年以来,党支部先后培养最早创办“农家乐”民俗旅游,叫响了“赵雄阁”品牌的女能人李菊莲,最早投资修沼气池、建钢架大棚,进行种菜、种果、养奶牛、养鱼综合利用的庭院经济大户和继红,带头组织古乐队、歌舞队,开展风情文化旅游的和亮,葡萄种植大户和宏志等一批能人加入党组织。通过新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对进步青年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理念培训,党组织的凝聚力产生了“滚雪球”效应,目前又重点培养了采砂、运输大户和建成等10名入党积极分子。村里的退休老干部高建群高兴地说,按照党章要求,把致富能人吸纳进党组织,党组织的活力增强了。

  “人管人,靠不住,强化制度管理,党组织才能形成拳头,发挥战斗力。”针对农村实际,长水党支部制定了党员“八带头”的规定:一、带头学习理论;二、带头学习科技知识;三、带头缴纳农业税;四、带头参加公益事业活动;五、带头移风易俗;六、带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七、带头执行支部决议;八、带头维护稳定。为了培养党员带头能力,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记者在“两委”办公室看到,1至12月都有培训内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奶牛饲养管理技术;农村改革和法律法规;花卉种植技术;果树嫁接栽培;WTO及市场经济知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每逢村里举办培训讲座,农民们总是围个密密匝匝,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成了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

  过去,支部成员有工作分工,而普通党员没有具体任务,处于游离状态。为了各尽其长,引导党员做到“九牛爬坡,个个使力”,党支部建立了无岗党员“设岗定责”制度,设立参政议政岗、科技致富示范岗、民事纠纷调解岗、民情民意收集岗、治安防护岗、村规民约执行岗、计划生育监督岗等职责,大力普及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法律知识,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产业发展。在玉龙县新县城建设征地过程中,一些村子发生了村民上访,长水村组织全体党员及时学习政策,并主动向群众开展春风化雨般的解释说服,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如今以党风带民风,讲道德、讲文明、讲科技致富在这里蔚然成风,长水村一派政通人和的喜人景象,出现了无家庭、邻里矛盾,无违法乱纪,无盗窃,无计划外生育,无封建迷信,无孩子失学的“六无”局面,全村现有“十星级文明户”59户,“九星级文明户”138户。

  凝聚向心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凝聚民心,前提就是为民谋利办实事。长水村“两委”班子千方百计争取筹集资金,经过多年努力,先后实施了“路面柏油(水泥)化,饮水自来化,田间道路化,运输机械化,电视闭路化”五项工程,还建成了电话村和园林式学校。村里建成4个篮球场和地掷球场、门球场,其中一个是丽江农村唯一的灯光球场;设有图书室、电教室、乒乓球室、地掷球、门球场的“党员之家”和农村幼儿园正在修建中;全村还建成70多口沼气池,今年底可实现家家用沼气。村民和学军说,要不是“两委”干部一门心思为民谋利,这么多实事工程怕是几十年都做不到。

  党支部始终把关注和帮助困难群众当作应尽的责任,从身边的一件件事做起。去年秋播,村民和孟光的妻子病逝,孩子幼小,家里无劳动力,又缺钱买麦种,第二党小组的几个党员凑钱买了良种,及时帮他种上了麦子。村民赵家伟家庭困难,李菊莲逢年过节送钱送物,还为小孩交学费,帮助他渡过难关。

  俗话说,“群雁远飞头雁领”,农民要过上小康生活,离不开党支部带领群众闯富路。为此,党支部适时推出“双带”工程,即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

  党支部经过详细的调研,拿出了一个发展奶牛养殖的“金点子”。丽江旅游产业发展喜人,然而当地奶源严重不足,这是难得的市场机遇。长水村纳西语称“额阔”,即养牛场之意,群众有养牛传统,不少农户饲养有奶牛,但品种不行,一年产奶不到2吨,必须引进良种,提高饲养技术。党支部因势利导,组织信奉眼见为实的农户分批到奶牛养殖红红火火的洱源、大理、弥渡去参观,他们看到这些地区从国外引进的“荷斯坦”奶牛年产奶达十二三吨,当场就磨拳擦掌要养这种奶牛。然而,一头“荷斯坦”奶牛价格近2万元人民币,资金怎样解决?漂洋过海的外国牛会不会水土不服?挤出奶来能不能保证收购?冷静思量,许多农民平添了重重顾虑。党支部首先在党员会议上统一思想,再召开村民大会让大家权衡利弊,发展奶牛养殖成为村民的共同意愿。于是,“两委”干部跑县、镇政府请求支持,争取到县财政提供50万元贴息资金,贷到了200万元购牛款,签下了从澳大利亚引进100头“荷斯坦”奶牛的订单。县畜牧兽医站答应派4名科技人员驻村蹲点负责防疫治病和提供饲养技术。镇政府出资一半、农户出一半为这批奶牛买保险。黄山生态牛奶公司承诺提供保护价,长水村有多少牛奶收多少。各方面支持解难,奶牛户吃下了“定心丸”。不久前,漂洋过海的首批34头“荷斯坦”奶牛已“住”进纳西农家崭新的牛厩,养牛户一个个喜上眉梢。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在党支部奔走下,迎刃而解了。

  “双带”党员示范户的能人效应对农民最有说服力,一个人率先闯就能带动村里的一个产业迅速发展。今年47岁的农家妇女李菊莲早年做过贩猪贩菜贩粮小生意。1999年,她抓住昆明世博会举办的契机,创办了全村第一个农家乐旅游“赵雄阁”,一下子打响了牌子,年毛收入达30多万元。她向乡亲们传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带动17家兴办农家乐,农家乐成为村里最红火的产业。中长村民小组长、“双带”党员示范户和继红争取到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扶持,修建了全村第一个沼气池,投入1.2万元建起了占地2分的钢架大棚,利用沼液种蔬菜、水果、养鱼,再加上2头奶牛收入,年现金收入达4万多元,是村里出名的庭院经济示范户。20多户村民在他的带动下修建了沼气池,搞起了综合利用发展种养业,尝到了甜头。

  “双带”工程的推行,鼓足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增强了党支部在村民中的凝聚力。

  探索新体制

  “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方针不走样,加强党在农村的领导,创新领导体制是一个突破口。”丽江市委常委、玉龙县委书记李世碧说,近几年来,党支部与村民委“两张皮”的现象突出,影响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顺势而谋,探索农村领导新体制势在必行。

  长水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快,其根本在于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高,党员干部掌握了村民委领导权,“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随着村里产业结构的调整,“农家乐”旅游市场竞争加剧,分散养殖的奶牛户、大棚蔬菜种植户面对大市场,信息、科技、政策资源的用足用活、产业动态的把握,都需要强化服务协调。于是,长水村党支部为主导的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浮出水面。总公司总经理由支部书记和开国担任,奶牛协会会长由村民委副主任和宗建担任,黄山旅游公司长水分公司经理由李菊莲担任,农村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由村民委主任木冠武担任。

  生性爽朗的李菊莲对记者说,作为一个党员,自己富不算富,带领群众致富义不容辞。在丽江农家乐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用经营的规范管理,保证服务质量,擦亮长水农家乐的品牌,是头等大事。眼下,她听取游客的建议,正在修建烧烤厅,建乒乓球室、羽毛球场,让农家乐丰富多彩,留住更多游客。把长水旅游业办得更红火,刚当上经理的李菊莲信心十足。

  “面对市场竞争,不形成一个拳头,就要打败仗。”作为全国第三届村官论坛评选出的“优秀村官”,党支部书记和开国的一番话更有思辩色彩。他举例说,发展奶牛需要防疫防病、冻精改良、饲料配方、奶质卫生检验等系列服务。比如挤奶器,一户购置一套,成本太高,也不必要,协会提供中介服务,就能够两全其美。农家乐要持续兴旺,离不开民族历史文化的弘扬,群众文艺活动的活跃。近年来,党员带头组建古乐队、古兹打跳队,参加人数达200多人,还成立了长水民俗文化旅游研究协会,为开展农家乐的村民出谋划策。同时,党支部实施以“十里长水文化廊”和“党员联户共建文明村组”为载体的文明创建工程,为农家乐旅游营造了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环境。

  群众说得好:“没有党支部的带领组织,长水农民只是一盘散沙,有了党支部这个主心骨,长水正在变成金字招牌!”

  江世震李秀春(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