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渭河治理规划获批准 2010年前投资陕西1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3:58 新华网

  《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通过水利部组织的专家审查,规划到2010年前安排投资205亿元,其中———

   《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通过水利部组织的专家审查,这关键一步的迈出,为渭河治理带来美好前景。规划目前只等水利厅上报国务院批准后就可以实施了。规划实施后,渭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将得到很大改善,城市的发展将取得巨大经济效益,整个渭河流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近日,陕西省惟一一位参加《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审查的专家、省水利厅总工田万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渭河洪灾加快规划出台

  上个世纪60年代三门峡建库时,陕西人民从全国大局出发,义不容辞地舍弃了2座县城、21个乡镇、248个村庄和100万亩耕地,但保护渭河流域的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直到40多年后,渭河发生的水灾使几代人通过几十年建设的美好家园毁于一旦,才加快了规划出台的步伐。

  省水利厅总工田万全专家告诉记者,渭河流域治理规划获得专家审查,是渭河综合治理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也可以说是技术方案已经完成,等待的只是程序上的过程,水利部将于4月底上报国务院。

  “去年的渭河洪灾是推动规划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因素。”田万全表示,规划获得专家审查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据悉,渭河流域治理规划就是解决三门峡建库以来给渭河下游所带来的灾害问题的。

  上个世纪60年代建设三门峡水库时,陕西省移民人数占全库区移民总数的82%,占淹没耕地总数的83%。当时陕西人民从全国大局出发,义不容辞地舍弃了2座县城、21个乡镇、248个村庄和100万亩耕地,28.7万移民为保黄河下游安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时至今日,渭河200万沿河群众和10多万返迁移民生命财产安全始终得不到保证。

  2000年10月和2001年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曾两次率团对渭河流域进行考察,并形成《关于渭河流域综合治理问题的调研报告》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从此,渭河流域治理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

  3年来,规划经过专家10多次反复论证、研究,最初设计的用几十年时间治理渭河流域的规划被调整成为先用几年时间重点治理的规划方案。去年渭河遭遇的5年一遇的水量给渭南人民造成了50年一遇的灾害,这一惨痛的教训更加快了规划出台的步伐。

  规划获得专家审查所迈出的关键一步,是用渭南几十万人民的流离失所、几十万亩田地的水毁淹没,以及几代人通过几十年建设的美好家园的毁于一旦换来的。

  规划主要解决缺水和防洪两大问题

  此前关于三门峡是否应该停止蓄水的问题并未成为专家讨论的焦点,因为近年来渭河缺水才是导致下游泥沙淤积最重要的问题。但对于三门峡的问题,专家明确提出必须“尽可能降低潼关高程”和“汛期坚持敞泄”,以降低潼关高程。

  规划经过如此长时间的酝酿,专家关注的焦点是不是三门峡水库的蓄水问题?

  田万全表示,“对于三门峡水库该不该继续蓄水运行,专家都有不同意见。但总的来说,专家一直认为水库的问题不是最大的问题,近年来渭河缺水才是导致下游泥沙淤积最重要的问题。因此,必须解决缺水的问题。规划提出首先是节水,如果不节约用水,从外流域调水就不会被批准;第二是水污染治理,把污水变成‘好水’,治理过的水还要有效使用;第三是增加水资源的有效供给,一方面是本流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另一方面是从外流域调水。有了水,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就有了保障,渭河水流量加大,也利于解决下游泥沙淤积。”

  田万全阐释道,过去渭河下游是一个很深的槽子,5000立方米/秒的流量都出不了中间的槽子,去年1000立方米/秒的流量就冲毁堤坝淹没了两岸的庄稼地,原因就是自从三门峡水库建成运行以来,渭河下游的泥沙越积越高,比地面还高,成了悬河。“如果能有更多的水来‘拉沙’,水位就不会那么高了”。

  针对此前一直有人表示要改变三门峡水库运行方式的问题,田万全说,“专家对三门峡水库的问题没有一个‘定量’的定论。从定性的角度来说,一个是降低渭河出口———潼关的高程;二是汛期敞泄。关于这两点提法,在这次专家审查会上提交的规划方案是‘控制并降低潼关高程’以及三门峡水库运行的大原则———‘汛期增加敞泄时间’。专家在审查时给出了更明确的意见,去掉了‘控制’和‘增加’两个词,即‘尽可能降低潼关高程’和‘汛期坚持敞泄’。提交审查的规划还建议‘三门峡水库非汛期暂按318米水位控制运用’,各专家对此也提出了审查意见,即‘非汛期必须降低三门峡水库运行水位’。由于三门峡水库运行水位处于不断变化过程,有时超过320米,有时还不到315米,总的来说,专家们认为318米的水位定的有点高,但没有给出具体的审查意见”。

  田万全说,“在这个问题上审查会留下一个研究专题,由西安理工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水科院等单位和部门通过实验、观测、研究,尽快确定三门峡水库运行水位降低到什么程度,既能降低潼关高程,又能发挥它的原有作用。”

  据悉,规划除了提出调整三门峡运用水位来降低潼关高程外,还提出“三门峡库区大禹渡-稠桑河段裁弯疏导稳定流路、黄河小北干流河段放淤、潼关河段清淤和潼三河段河道整治工程”等3项治理措施,确保潼关高程的降低。

  另据悉,在这次专家审查时,对于《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专家组共提出49条修改意见,除了具体文字上的修改外,主要集中在三门峡以及国家对治理的投资上。水利部正在就审查后的规划方案征求甘肃、宁夏和陕西三省(区)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意见,并于4月底上报国务院批准。

  规划投资突破200亿

  谁曾想到,三门峡水库竟然左右着渭河流域的几个城市的发展。在三门峡建库前,渭南曾经是陕西发展最好的地方;三门峡水库建成后,严重影响了国家对渭南重大项目的布点。在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后,渭南或许还能迎来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据悉,规划到2010年前安排投资205.31亿元,其中安排到我省的资金就占总投资的3/4,即150多亿元。田万全告诉记者,“这样的投入,超过了建国以来对渭河流域治理的总投入”。通过规划中渭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和保护、防洪,及渭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实施,到2010年缺水的矛盾将得到缓解;重点地段基本达到国家防洪标准;渭河干流将实现达标排放。

  “为了保证规划批准后得到尽快实施,前几年我们已经加大了规划中各单项设计项目的前期工作力度,如东庄水库的项目建议书已经完成,规划批准后就可上报国家,此外,年内即可开工的工程就有渭洛河防洪续建工程、三门峡库区移民防洪保安工程、渭河下游疏浚淤背工程等。另外,对于解决渭河缺水问题的南水北调工程中,引乾济石工程已经开工,现在可以履行手续,争取国家投资;引红济石工程,年内肯定可以开工;引汉济渭的项目建议书已经完成,招标也已结束,力争在2010年以前开工建设。”说到这里,专家显得特别激动。

  上个世纪60年代三门峡水库建成以前,处于渭河下游的渭南经济发展水平高于中游的咸阳,是陕西最好的地方,但三门峡水库建成后,它严重影响着国家对渭南市重大项目的布点,影响着招商引资的环境和渭南中心城市的扩张,给陕西省遗留下了复杂和繁重的库区防汛抗洪及移民的生活保障问题。100多万亩地的地下水恶化,几十万亩的盐碱地,加上防洪标准不到位,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渭河下游的发展已经大不如建库前了。

  “对于渭河堤防,过去的投入只是修修补补,现在就要按照标准进行全面建设”,田万全补充说,“150多亿元的资金将在六七年内全部用于渭河流域的治理,不出几年,渭河流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记者靳曼任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