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民龚远飞临终捐献眼角膜 “光明使者”如愿以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4:08 新民晚报
  本报深圳今日电(记者于明山)在深圳眼科医院9楼,张贴着两张英名录,记录了那些无私捐出自己角膜的英雄的名字,现在英名录上又写上了第40位英雄的名字,她就是上海市民龚远飞。前天晚上,因癌症去世的龚远飞的眼角膜从上海“远飞”到深圳。昨天下午,龚远飞的眼角膜被移植到眼病患者麦玉祥的眼中,龚远飞要继续“看一看”这个世界的心愿终于实现。

  第一个愿望已实现

  龚远飞生前是上海的一名下岗女工,2000年,她被查出患有直肠癌,癌细胞的一次次转移和扩散让龚远飞饱尝痛苦。2002年5月,龚远飞向丈夫傅乃文说出自己有两个心愿,一是要到云南看望她资助的一名学生,二是在她去世后捐献眼角膜。不久,龚远飞实现了第一个心愿,一家人远赴云南昌宁县一个偏僻的村庄,看望他们资助了5年却从未见过面的小姑娘。但是由于目前上海在一些器官捐献规则上的特别规定,她的眼角膜无法在上海捐献,因此实现第二个心愿成为龚远飞去世前一段时间最为关切的事情。

  从本报报道受启发

  本月初,傅乃文在《新民晚报》上看到一则消息说,湖北巴东县中医院的年轻护士王飞越因癌症去世后将眼角膜捐献给了深圳眼科医院眼库,让4个人重见光明,傅乃文便将这个消息告诉已在弥留之际的妻子。龚远飞听后让丈夫赶快与深圳眼科医院联系。此后深圳眼科医院眼库一直与龚远飞的亲属保持密切的联系。

  3月20日,也就是龚远飞去世的前一天,或许感到了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她忍着全身的剧痛,让丈夫在病床前架好摄像机,留下了充满爱意而又让人心酸的遗言:“今天我可能要走了,但是我还想多看看这个世界,我自愿将角膜捐献出来,我死后把我的角膜移植给最穷的病人,如果他没钱做手术,就让我家人出钱帮助他做手术。”3月21日,龚远飞离开了人间。

  第二愿望如愿以偿

  接到龚远飞去世的消息后,深圳眼科医院眼库立即委托上海的医生取下了她的眼球。3月22日早上,中国第一位职业眼角膜劝捐员陈淑莹乘坐南航深圳分公司的航班赶赴上海。在飞行途中,全体机组人员赶制出多个心形的留言卡,并请陈淑莹转交给龚远飞的亲属。他们在留言卡上写着“龚远飞女士,您虽然走了,但是,您的眼睛却跨越千里,目光依然明亮地注视着这个世界。南方航空深圳公司全体人员向‘光明使者’的亲属表示崇高敬意!”

  患者已做移植手术

  22日中午1时20分左右,陈淑莹抵达上海。见到陈淑莹,傅乃文握着她的手,感谢她不远千里从深圳赶来接收妻子的眼角膜。他说:“您来了,取走了角膜,我妻子的遗愿也就圆满地实现了。”

  昨天下午,深圳眼科医院的医生将龚远飞的一只角膜移植到了深圳患者麦玉祥的右眼中。据主刀医生赵东晓介绍,1999年麦玉祥的右眼因病毒性感染,角膜出现白斑,视力很差,他的左眼高度近视,两眼几乎看不到东西。

  手术前,记者来到麦玉祥的病床前,他正在看报纸(见上图)。他说,得知终于可以接受角膜移植手术,高兴极了。从今以后,他就可以清楚地看看这个世界,这全要感谢角膜捐献者龚远飞。他让本报记者向龚远飞的亲属转达他的深深谢意。据深圳眼科医院介绍,近日内龚远飞的另一只角膜将移植给另一名患者。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