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水洗车深圳遇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遭遇第一个尴尬就是办不了执照

  用水量是水洗车的百分之一,三天可以节省一个香蜜湖的水

  无水洗车还要和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作斗争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摄影报道:3月22日,郭振华终于拿到了新的工商执照,上面增加了四个字———“无水洗车”,这在深圳是头一份。为了这四个字,郭振华奔波了整整九个月。不为别的,只因“无水洗车”太新了。如今,执照拿到手了,可是,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即使有着省水、方便等等优点,即使在开放最前沿的特区深圳,“无水洗车”仍然遭遇了种种尴尬。
右图: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地方,无水洗车这一新生事物却遭遇尴尬

  “无水洗车”又称“汽车干洗”,把各种清洁养护材料喷在车上,用湿巾擦拭,干巾抛光,车辆就洁净如新。针对汽车的不同部位、不同材料使用不同的产品进行清洁、保养。其材料中含有多种高分子漆面养护成分、增光乳液、巴西棕榈蜡等,能有效保护车漆、防静电、防紫外线、防雨水侵蚀、防车漆老化。

  由于其操作方式便捷,车主在家休息时就可以完成清洗,正如商家所说:“无需等候,只要告知你的停车位置、车牌号码,就可享受服务。”价格也挺划算,车身、玻璃、轮胎从清洗到上光打蜡只要15元,包月更加优惠。

  整个洗车过程基本可以不用水,即使清洗满是泥浆的车辆,用水量也不会超过1升,是有水洗车的百分之一。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市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萧霞提出提案,建议推广“无水洗车”,看中的就是这一点。

  可以用作对比的数据是,深圳市有超过1000家大小洗车场,洗一辆普通5座轿车用水量约为200公斤。而据深圳市车管所统计,目前深圳本地牌照的机动车已经超过50万辆。按照传统的洗车方法,每辆车平均10天洗一次,照此计算,年耗水高达360万吨,相当于深圳的西丽水库水量。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深圳的汽车保有量在以每年10万辆的飞速增长。如果“无水洗车”得以全面推行,3天就可以节省一个香蜜湖的水,同时可以减少等量污水排放。

  可是,这样一个环保、便捷、经济的项目,从去年年初引进深圳,就一直在遭遇连串尴尬,原因也恰恰在于“无水”。

  “无水洗车”遭遇的第一个尴尬就是办不了执照。“无水洗车”的经营者郭振华为了领取税务发票,向工商部门提出,在原有的工商执照上增项,增加“无水洗车”。这可给有关部门出了个不大不小的难题。没有现成的法规制度可以援引,这“准生证”如何办?

  无奈,一切按照有水洗车的路子来吧。于是,环保部门按照常规洗车场的审批程序,要求提供污水排放规划图;“无水洗车”所有的污垢都在抹布上,不产生污水。交通部门要对洗车场进行前置审批,要求经营场所;“无水洗车”就在车主的固定车位上清洁,根本无需固定场所。经过调查研究,交通部门同意变通,只要郭振华租两个车位就可以审批,可是,一来租车位对“无水洗车”根本没用,二来根据规定,工商部门也不可能给车位颁发执照。

  就这样,为了给“无水洗车”这个新生儿“上户口”,郭振华足足跑了九个月,深圳市政协委员萧霞也提出了相关提案,各有关部门经过多次协调,总算在执照上加上了“无水洗车”四个字。执照有了,“无水洗车”还要和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作斗争。有水为净,没有水怎么能把车洗干净?用抹布擦,擦花了车漆怎么办?连提出提案要推广“无水洗车”的政协委员萧霞,也坦率地告诉记者,尝试无水洗车有顾虑,因为“不了解”。

  “免费洗车,人们都不愿意洗”,在深圳市福田区的星河华居小区,无水洗车的经营者陈小华无奈地回忆着。刚刚进入小区的时候,为了让人们了解“无水洗车”,陈小华和搭档站在车库门口,毛遂自荐,要为每一位车主免费试洗,可是一天下来,只有两位车主肯让他们试试。

  怕他们擦伤车辆,其中一位车主站在旁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直到洗完,才说了一句:“啊!不用水比用水还洗得干净!”现在这位车主已经是包月用户了,这个星期,还给陈小华介绍了一笔14辆车的“大生意”呢!

  记者在深圳市罗湖区峰景台小区做了随机调查,询问的20位车主中,只有1名香港人听说过“无水洗车”,3人表示愿意尝试,其余都担忧“洗不净”、“伤车”。

  其实,“无水洗车”产品喷射到车漆表面后,会迅速与污垢融合,不可能将车漆划伤。经过擦拭后,车漆表面还会留下一层保护膜,具有防水防尘的功效,效果可与普通洗车的打蜡相比。但是,“观念的力量是强大的,改变需要时间”,“无水洗车”经营者翁先生说。

  值得庆幸的是,“无水洗车”已经引起了一些部门的关注。项目推广者和为贵公司郭经理告诉记者,“无水洗车”已经被列为深圳市再就业重点工程,该市物业管理协会近日将向各成员小区推广。

  (侯颖/编制)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