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省钱省力销掉“睡眠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非得去银行办手续吗?找不到卡会不会被追缴后续年费?

  本报记者 汪令来 刘薇

  四大国有银行储蓄卡相继要收费的消息(详见本报18日A2版报道)在市民中引起反响,而一些金融专家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除了提醒市民注意及时“销”掉身边一些“冗余卡”以避免损失外,也对这种收费行为提出了看法。

  收费尚不包括公积金卡

  农行储蓄卡自上周起率先收费,建行、工行及中行正准备或研究跟进。据悉,这些银行的年费标准为10元。据了解,目前收费只针对储蓄卡,尚不包括医保卡、公积金卡等带有定向功能性的卡。
针对一些银行为“销”掉“睡眠卡”而收费的举措,一些金融专家指出,这种“一刀切”的收费政策,不排除银行有向社会转移责任、扔包袱的嫌疑。

  中山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教授说,“睡眠卡”大量滋生,固然有市民无节制开卡的因素,但也与前一时期银行为竞争需要大力度推广有关。而现在,“睡眠卡”多了,银行有运营压力就想到向用户收费。另外,储蓄卡当初并没有收费的告知———银行与现有持卡人之间早有合约关系,如今银行单方面变化政策,能不能称作违约?他建议储蓄卡收费可以分新、老两种情况:在收费政策出台前,已开户的储蓄卡不收费;而在此之后,对新开用户的收费则完全是市场行为。

  图:不少人多卡傍身,“睡眠卡”知多少 本报记者陈国摄

  为销“睡眠卡”就可以收费?

  据统计,目前我国各金融机构的发卡量已达6.4亿张,其中信用卡仅为300多万张。也就是说,早已收取年费的准贷记卡(信用卡)仅占银行卡发行量的很小一部分。而大量的储蓄卡中,相当一部分成了“睡眠卡”。

  有市民询问:已经开办的储蓄卡,不用也没有浪费银行的人工服务,为什么还要交年费呢?银行人士对此的解释是:由于储蓄卡可以联网使用,这就导致虽然你可能不使用,银行却仍需为你的账户提供设置以便随时可用。也就是说,你的已开账户都会占用银行的系统资源,从而降低整个银行系统的效率。

  暨南大学经济系一位教授说,提高门槛以“销”掉所谓“睡眠卡”的说法“理由并不充分”。银行卡上大量的活期存款所带来的是低成本资金沉淀,还有商业用户的刷卡佣金,这些都已为银行提供了可观稳定的资金来源。而这种综合收益的其中一个成本,就是为一些不产生效益的“睡眠卡”服务支出———这就像商场在大量赚取高消费顾客利润的同时,也要对那些“只逛不买者”笑脸相迎一样。其次,与四大国有银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却都表示暂不收费。这实际上凸现了一个事实:储蓄卡不收费,是在商业银行收益考虑的可容忍范围之内。

  找不到的“睡眠卡”如何销?

  有些市民反映,有些卡因办得时间较久,找不到了;有的卡上的钱不太多,去销户又要花时间不如不销,但又担心将来银行会不会像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一样,把账户中的钱扣完了还要上门来讨钱?有银行人士表示,对于那些卡只有几元或是钱不多的卡,去银行销户还要补交足年费的钱,的确让人难以接受;但事实上,银行方在扣除完年费(或扣年费也不够的情况下)后,一般不会再追缴后续年费,原因是为此耗费的人力物力过高。所以一般银行采取的方式是:把这些年长期不用的卡进行“归档处理”,也另外作“睡眠处理”,从而不占用银行系统资源。

  农行卡已宣布收费,即使现在销户也要交足10元年费。不过有关人士也“善意”地提醒说,可以抢在7月1日银行扣年费前,将卡中的钱提剩不足10元,然后“弃”之,这样银行也只好望卡兴叹了。

  (紫/编制)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