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济谈我国未来5年教育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王黎)教育部部长周济24日在谈到我国教育发展趋势时指出,未来5年仍要坚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重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特别要加强民族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中宣部和教育部日前决定,从2004年起,将在每学年的第一个月,即9月份,作为思想道德教育月。

  国务院新闻办24日在京举行了全面实施“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下简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称计划)新闻发布会。周济在发布会上指出,在教育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我们的教育价值观不能迷失方向,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新标准。要把“成人”与“成才”作为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把社会和就业市场的认可程度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

  记者从计划中了解到,未来5年教育部将实施“新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制定《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诚信教育,规范日常行为;同时要加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教育,提高法制教育和国防教育等。

  同时,要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建立学校卫生安全责任制与监测机制;要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健康教育,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以及美育教育,提高艺术教育课程质量。此外,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通高中的改革。

  周济说,不断推动素质教育走向深入,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新课程,逐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还要加快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完善小学升初中就近免试入学制度;积极探索高中招生办法的改革,以及深化高考内容、高考制度改革等。鼓励高校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和公益活动;加强职业学校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