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生客串西餐洋厨 在美国只会蛋炒饭 到重庆每月挣两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3:39 重庆晚报

  Anni来重庆将近一年,在一所知名大学研修文学,周末客串西餐厅厨师,每月能挣2000余元,达到许多中国同行工资水平。

  Anni来自南非,在美国阿色肯州生活过五年。她说,在重庆西餐厅当厨师,感觉被捧成了明星。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来重庆前,她做西餐的水平只相当于重庆人做蛋炒饭。她曾一度担心,重庆人会买自己的账吗?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她客串的沙坪坝的一家西餐厅,老板是校友的妈妈。老板用一种技巧解除了她的顾虑:Anni每次来,会做西餐的老板总是亲自当“二厨”,让她在旁边站着“监督”。效果却很明显:Anni每次来,光顾的客人会多起来。而且,Anni还要接待多次溜进厨房的“人民来访”,这时,Anni一般都会描述自己在国外的经历,或者摆两句充满洋腔的重庆话,让客人很开心。

  Anni有个疑惑:为什么很多西餐厅都喜欢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外国人打工?在她看来,经过培训的中国厨师完全可以胜任。

  其实,现在重庆越来越多的西餐厅把有洋厨作为最大的卖点。较场口新开张的西餐厅juggies宣称,厨师是夏威夷人,想以此证明自己是正宗美国餐厅。据介绍,不管你是美国人、法国人,还是柬埔寨人,只要带个洋字,都容易拿到高薪。而这些聘请了洋厨师的餐厅,大多生意不错。

  沙坪坝的海岸西餐厅称,重庆西餐业竞争激烈,许多茶楼也兼做西餐生意,有了洋厨,餐厅就会让顾客感觉更正宗。

  西餐厅炒作洋厨,洋厨身价也水涨船高。海岸为留住巴西厨师koko,开出了5000元的高工资。而同在西餐厅工作的中国厨师,每月能拿3000元算幸运了。不过巴西人最终还是被另一家西餐厅挖走了,Koko说,如今在临江门一餐厅,每月至少能拿6000元。今年之内,他已经跳槽3次,每次都薪情看涨。

  juggies负责人张力说,重庆消费者在西餐店吃一顿一般不过50元,着实难给洋厨师开出较高的工资。他这次请动洋厨师,还做了多次“思想工作”,如“重庆美女多,很热情,在重庆工作轻松愉快”等。尽管洋厨师觉得比在美国收入低了很多,但比中国厨师的工资却高了一倍多。

  张力说,真资格的洋厨师,确实能提升餐厅竞争力。该店的洋厨师一上任,就一口气推出了34种夏威夷风格的菜品,因此吸引了消费能力较强的外国朋友和重庆白领。

  海岸人士则称,洋厨除了能做出更地道的菜品,还能给食客带来独特的异国氛围。如果当周的是巴西厨师,该周主题就是“美味巴西”;如果是美国厨师,就打出“浪漫美国”的主题,因此吸引了大量留学生和白领,每天营业额达5000-6000元。juggies的张力表示,为吸引顾客,该店每周至少推出一次英语角,让洋厨师和顾客用英语交流。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后西餐厅打洋牌的会越来越多。不过,有些没有动用洋厨的西餐厅表示,多数西餐厅的洋厨是“半调子”,许多都是留学生兼职,厨艺不见得有多高明。

  记者也发现了一个现象:打洋厨牌的多是单体店,包括万豪在内的许多大酒店的西餐厅并没有请洋厨。酒店人士表示,酒店请厨师门槛高,对资格和资质审查很严格,而本地洋厨业余的太多,真正满足酒店条件的洋厨月薪动辄上万元。事实上,许多受过较好培训的本土厨师,也能做出不错的西餐。记者邹辉网络编辑:孔祥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