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内办结车辆注销回收 4月,杭城告别三轮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8:28 东方网-文汇报
  驻浙记者蒋萍报道

  本报杭州3月24日专电杭州市交警支队、市交通局等部门日前发布通告,从今天起至30日止,对市区营业人力三轮车集中办理车辆牌证注销、回收等手续。这意味着,从4月起,曾被称为“杭州一道风景线”的三轮车将成为历史。

  收缴点排起长队

  上午10点,记者到达上城区三轮车回收点时,已有40多辆三轮车排起了长队。正在办理登记注销手续的区运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共有190多辆三轮车,第一天就有这么多来办手续,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

  在杭州被称为“踏儿哥”的三轮车工们三三两两聚在一旁聊着。已上55岁的车工比较坦然,因为政府会为其交纳养老金,55岁以下的一些人则表现出对将来生活的担忧。

  据了解,目前杭州正规营运人力三轮车有960余辆,从业人员有1300多人,取消三轮车,政府开支将达到3000万元。三轮车工们告诉记者,这次注销三轮车,他们每人可得到9000元的政府补助,而他们每月踩三轮车的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相比之下,政府的补助显然太少。

  不过,车工们表示,既然是大势所趋,他们还是积极响应政府规定,在第一时间上缴车辆,“相信政府不会不管我们”。各街道都表示,已为车工们开发了足够的安置岗位。

  运输公司,转行

  长城运输公司麾下有60多辆三轮车,100多三轮车工,在行业中规模不算小。公司总经理王勇明今天亲自带了几十辆三轮车来到回收点。王勇明告诉记者,取消三轮车,不要说车工,当初他自己也想不通。从1990年成立公司起,最辉煌时他手下有200多辆三轮车。发展至今,虽然公司已拥有90多辆出租车和150多辆货车,三轮车仍能给公司带来30万元的收入。此外,还有个感情问题。与车工们十多年相处,他扔不下他们。而且,车工中,有近50%是归正人员,推向社会,他不放心。

  最后,王勇明想出了个办法:成立股份制责任有限公司,集体转行。车工中愿意入股的成为股东,不愿入股的作为职工也行,从事装卸、家政等工作,有20多人有汽车驾照的,可以直接转到出租车行业,这样基本能解决车工们的出路问题。这一设想得到了车工和政府的一致认同,车工中大部分人表示愿意入股,市政府则表示在税收等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

  市民反应

  留恋的有 叫好的有

  对于三轮车,杭州人有着特殊的感情。老杭州市民说,90年代初,三轮车还曾操办过集体婚礼,几十辆三轮车披红挂彩绕西湖一圈,热闹又好看,被誉为杭州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更多的市民则认为其方便。两站路的路程,走着累,坐出租车贵,三轮车最合算。还有,搬运一些东西,出租车放不下,货的难叫,三轮车也是最理想的工具。正因为如此,三轮车还是很有市场。

  出租车司机和有私家车的市民则对取消三轮车一致叫好。很多出租车司机表示,杭州很多道路并不宽敞,三轮车又多穿梭其中,最易造成交通堵塞。现在私家车日益增加,取消三轮车是势在必行。至于搬运东西,将来“货的”的发展肯定能满足市民的需要。

  杭州市政府:有助改善城市交通

  杭州市政府发言人表示,促使杭州下决心对三轮车等动大手术的是杭州日益凸显的城市道路交通“两难”问题。

  有关方面表示,杭州城市道路交通“两难”问题的日益严重在一定程度上与“四小车”有着密切关系,因为现存的“四小车”普遍存在档次低、设备差、安全意识差等问题,再加上部分外地车、无证车从事非法营运,使本已拥挤的城市交通“雪上加霜”。交通部门领导表示,去年杭州市由“四小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在所有交通事故中占了不小比例。

  据悉,此次行动并不只针对营运人力三轮车,同时消失的还有从事营运活动的有动力装置的有证残疾人专用车,并正对三轮摩托车和燃油助动车进行强力整治。

  仿佛一个转身,三轮车就这样淡出杭州市民的视线。

  在方便市民同时,三轮车也影响了城市交通。

  均蒋萍摄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