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全面防控结核病 22个省实施现代控制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曾利明) 今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从国家卫生部获悉,该部已确定今年为中国结核病控制加速行动年,全面加快推进各地结核病控制行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的计划显示:今年要使全国县级单位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覆盖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要使甘肃、重庆、湖南、新疆、湖北、河北、辽宁、广西、福建、广东、宁夏、山东、海南、江苏、浙江、四川、黑龙江、吉林、陕西、天津、北京和上海等二十二个省、区、市的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透露:中国结核病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二十二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据推算,中国目前有近半数人口感染过结核菌,明显高出全球人口感染水平;现有肺结核病人四百五十万,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百五十万;每年新发生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一百四十五万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涂阳肺结核)六十五万例;每年约有十三万人死于结核病。

  肖东楼称,中国结核病疫情在经济不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最高,比东部沿海省份高两倍;全国大约百分之八十的结核病人在农村;而且近十多年来,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数基本没有减少;肺结核病人家庭普遍贫穷且多无医疗保障。

  肖东楼认为,结核病控制工作已不单是个人的医疗健康问题,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他强调,中国的结核病控制任务艰巨。目前,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结核病防治局面尚未形成,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教育还不够普及,结核病防治能力不能适应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需要。

  为此,卫生部结核病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顾问赵丰曾教授建议,在卫生系统提倡放弃结核病治疗收益,对结核病病人实行归口管理,减少耐药发生。同时把具备规范治疗、管理结核病人条件的综合医院作为指定结核病诊治单位,使没有支付能力的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在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也能获得免费诊治。

  据知,浙江省今年投入四百万元人民币,从四月一日起,对全省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全部实行免费检查和治疗。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