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犯罪、自杀在高校频频发生 大学生凸现心理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2:44 重庆晨报
  一名大学生正在接受心理辅导。新华网供图 毕业生心头三支伤心箭

  记者近日在河北部分高校采访中了解到,毕业生的心理压力确实比一般学生要大,就业市场上的艰难、考研道路中的迷惘以及遭遇分离考验的爱情,是毕业生最大的三个心病。

  可怕:就业逼人发了疯

  “我现在一见到笑容满面的人就有种想上去打一架的冲动。”河北科技大学的小张面对记者时出此惊人之语,即将毕业的他已经参加了4场招聘会,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职位,心情极度沮丧的他对得意之人充满了一股莫名的仇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理科的李医师分析认为,现在社会竞争十分激烈,学生十年寒窗,渴望一毕业就有一份好工作,但往往不如意,心理落差很大,形成冲突,很容易颓废、暴躁或抑郁,这是他们人生中最大的困难之一。

  可叹:考研让人太迷惘

  很难想象一个考研的毕业生是如何度过考研结束后到分数出来前那两个月的。记者在河北师范大学一中文系毕业生宿舍采访时,6名参加考研的学生用“煎熬”一词形容自己当时的心理处境。社会对学历的要求驱使多数本科生考研,未确定结果前还得找工作,遇到满意的单位签也不是,不签也不是。一方面怀着继续深造的理想,一方面又充满着对工作的渴求,致命的是,两方面的梦想还随时都有破灭的可能,这种两难境地深深折磨着许多毕业生。

  可怜:爱情令人好受伤

  大学生活中的爱情也许是甜蜜的,但毕业时面临的分分合合却是现实和残酷的。记者在石家庄某媒体碰到4名实习的毕业生,他们的恋人全部在外地工作或学习,一位男生告诉记者,对于将来,其实谁心里也没有底。潜在的或实际的分手威胁时刻在侵扰着一部分毕业生的生活。新生三成人有心理障碍

  最近一段时期,一系列大学生自杀事件引起了河北省教育界的震动。河北省某高校一女生从12层的高楼飘然而坠,她在遗书中写道,家里本就贫困不堪,刚刚又遭遇极大变故,自己实在不能担负起振兴家庭的责任,唯有一死才会得到解脱。

  全国大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北省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魏文风近年一直从事大学生心理调查工作,他向记者透露,从对河北省一些高校新生心理普查来看,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并导致心理疾病的学生占总数的0.8%-2%,这一群体的心理问题不是学校能解决的,需要进入医院接受正规医学治疗。25%-30%的学生存在一定心理困惑或轻度心理障碍,这是最需要学校关注的一类人,也是容易走上极端的危险人群。剩下的属于心理正常学生。这些数字足以说明,现在大学生的心理状况难令人乐观。群体人人自问我是谁

  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么去做?三个问题看起来是如此简单,却是现在的大学生最想搞明白的。

  曾留学美国的心理学教授王欣向记者感叹,经常有学生把这样问题提出来向她寻求解答,中国大学生虽然经过无数次激烈紧张的选拔才进入高校,却对自己人生最起码的存在状态表现出无知。王欣教授认为,这种现象应归咎于传统教育的弊端,多数孩子从小被动接受家庭、学校的强制教育,一直在为父母、亲朋、老师等其他人的愉悦去学习、考试,从未活过真的自我,到了大学后这种矛盾激化,才影响到大学生心理健康。

  “我今年23了,狗屁都不会干,自私无聊爱慕虚荣人还挺贱,老妈说,你就在学校给我好好的念,我说着容易心里却在犯难。我是社会养活的宠物还是废物?”这首如今在大学盛行的校园歌曲也许正表达着大学生们的共同困惑:我是谁?据新华社25日电

  大学生心理

  自助意识太弱

  据新华社25日电记者日前对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抽样调查时发现,仅有2.5%的学生在出现心理问题时求助心理咨询。

  “大学生的心理自助意识太弱了!”云南师范大学张锋教授不无感慨地说,大学生必须意识到,通过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按摩”,对于提高挫折应付力十分必要。

  谁制造束缚

  谁把它解开

  据新华社25日专电“现在许多大学生就好比是一件盆景,虽然长得好看,但并不是出自本意,而是成长过程中家长、老师、领导等人施加的外在压力迫使他变成这样。所以要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整个社会都要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河北省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欣教授这样评价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解决。

  心理健康纳入正规教学

  河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心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多数高校目前都开设了心理健康的选修课,但王老师认为,从普及的角度看,最好把心理健康纳入正规教学计划,有条件的学校可将选修课改进成必修课,这样就能使学生从心底强化心理健康意识。

  提高老师心理教育水平

  石家庄铁道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魏文风对记者说,自身心理就有问题的老师将对学生的心理伤害最大,所以急需提高老师的心理教育水平。魏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家长对孩子心理观的形成起着最关键的作用,家长也要抛弃旧式权威思维,养成与孩子平等对话的习惯。

  用学生社团开展心理教育

  燕山大学艺术系大一学生尚明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社团是大学校园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如果能调动起学生自己的积极性,由社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名叫马加爵的大学生,因为残忍地杀害四名同窗而成为全中国最引人瞩目的新闻人物。而在此前,大学毕业生周一超因就业问题杀人被执行死刑。一连串的大学生犯罪案,以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自杀事件,引起了人们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讨论。记者近日就此作了一次深入的调查。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