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水污染1/3水生物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4: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了解到,近十多年来,由于黄河污染加剧,黄河河道中原有的16个水生生物种群,已有三分之一绝迹。

  据黄河水资源保护研究所专家介绍,黄河许多支流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水清鱼跃,目前却是全河皆污、臭气熏天、鱼虾绝迹。洛河的鲤鱼和伊河的鲂鱼自古有“洛鲤伊鲂贵似牛羊”之誉,令人遗憾的是,这两种名贵鱼种因水污染而绝迹。20世纪70年代,渭河下游水草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丰美,许多农民以打鱼为业,可如今渭河中只剩下一种俗称“蛤鱼”的鱼,而且身上有浓重的煤油味,不能食用。

  黄河下游,特别是近海河段,原有许多洄游鱼类,在淡水中产卵,近海生长,目前这些洄游鱼类种群和数量已近枯竭。专家指出,黄河断流是洄游鱼类生存的最大威胁,但水污染却是洄游鱼类的直接“杀手”。

  据了解,目前,黄河废污水排放总量已达42亿立方米,比20世纪80年代多了一倍,入黄污染物已超出黄河水环境承载能力,使黄河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说,为了有效治理水污染,黄委会将实施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以遏制黄河沿岸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乱排现象,改善黄河水质。如果按这一目标进行控制,到2020年,黄河干流水生态系统将趋于良性循环。

  日前,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说,国家统计局正在研究和考虑绿色GDP。“所谓绿色主要是指环境、资源、生态这些方面。也就是说经济增长的同时要保持环境质量的提高和资源的保护,生态平衡的保护。不仅不能使它恶化,还要使它跟经济增长同步得到改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