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姚景源:中国存通货膨胀风险 不会出现恶性通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昨天表示,中国存在通货膨胀的风险,但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他提醒大家不要有恐慌心理。

  中国青年报报道,姚景源说,判断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主要依据是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2001年11月开始出现负增长,这种通货紧缩的局面持续了14个月。到2003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负转正,第四季度迅速上扬,说明存在通货膨胀的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风险。

  他分析,导致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粮食、蔬菜及水果价格的上扬。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源,在于近年来中国粮食持续减产,粮食价格下跌,去年全国粮食产量更是从1998年的最高峰5000亿公斤下降到了4300多亿公斤。

  但他认为粮食价格的上涨是没有可持续性的。“因为粮食是本期产量决定本期价格,而是本期价格会决定下期产量。”他预计今年春播面积将增加2000万亩,而且目前市场上的蔬菜和水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

  姚景源指出,是否出现大的通货膨胀,关键要看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能不能顺畅地转移到生活消费领域。“我觉得不能。”他说,目前中国市场总体上还是供大于求,还是买方市场。姚举例说,尽管钢材价格上涨,但不能通过汽车传导到消费领域,汽车供大于求的局面决定了它没有涨价的空间。

  他提醒与会的企业家,通过涨价来转嫁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是行不通的。企业面临的任务,是加强管理,消化成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