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率先取消“皇粮国税” 江苏张家港敢为天下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7:2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祖祖辈辈缴了千百年的皇粮国税,这次真的走到头了。”张家港早在去年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取消“皇粮国税”地区的消息,昨天得到了国家财政部官员的证实。

  “二00四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降低农业税税率或免征农业税’,现在终于可以公开了,其实我们张家港取消农业税是全国最早实行的。”该市委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农工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当问及为什么不向世人公布时,这位负责人说,农业税征收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影响面广,正因为这次农业税征收办法改革在全国没有先例,所以对内对外多做少说。

  记者在张家港市财政局农财科了解到:去年,根据苏州市提出的农业税征收办法改革目标,在三年内让农民免交农业税,两年完成,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一步到位的有关精神。为此,张家港结合实际,在全国率先提出:从二00三年开始,农业税不再向农民征收,实行镇、村代缴,由市、镇两级财政负责承担。据测算,去年全市农业税总额为二千零五十五点二七万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百分之零点六七,市、镇财政分别拿出补助资金一千零五十五万元和一千点二七万元,分别占农业税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三三和百分之四十八点六七。

  那么,市、镇二级财政有实力替老百姓交“皇粮国税”吗?答案是肯定的。

  为什么带有重大突破意义的农村改革,此次在张家港率先实行?张家港市委副书记顾栋才接受采访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经济建设、社会全面发展,令世人嘱目:荣获首批国家卫生城市、首家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等称号;二00二年,张家港坐上了“全国百强县”第三的位置;去年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近六十七亿元,名列苏州第一、江苏省第二等等。

  顾栋才副书记还强调说,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城市应该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现在张家港经济发展了,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有能力、有责任对农民经济上作出一些补贴,替农民交税,让农民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新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