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养老山庄及其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8:21 河北日报

  “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好老龄人口工作”等等,这些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话,它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是一条逃脱不掉的铁律。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

  那么,人老了之后怎么办?如何更好地更健康地度过自己的晚年?或者说每年能有机会在一个医疗保健条件比较好的地方休息一段时间?———这种思考就不只是关系到少数人而是关系到家家户户。

  不久前,我省又添了一件好事:“河北省温泉养老山庄”正式挂牌开业了,它隶属于河北省总工会,养老和医疗业务的主管分别是省民政厅和省卫生厅。他们的口号是:“为老人尽心,替子女行孝,向社会负责。”可谓人同此心,心同此情,情同此理,是一项极有意义的事业。

  若问创办养老山庄的意义在哪里,我想起码有这么三条:

  其一,这是“以人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既然坚持“以人为本”,那么,认真而切实地关注老年人这个越来越大的群体,也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其二,这是工人阶级休疗事业的延伸。新中国建立之初的1956年,中华全国总工会选择了几个地方开办疗养院,特别为煤炭、钢铁、纺织、化工等行业的劳动模范提供休养和治疗皮肤、关节、心脏等疾患的良好条件。我省平山县的温塘就是其中之一。今天养老山庄办起来,就把原先工人疗养院所拥有的天然矿泉、比较完备的医疗设施和优雅的休憩环境更充分地利用起来了,把原先单一的劳动福利事业的服务功能扩大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其三,这是有着48年历史的工人疗养院发展的新举措。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国有企业在进一步改制中,民营企业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基于相当多的企业主们过于注重经济效益等原因,广大职工的休疗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传统的疗养院从相当程度上说陷入了困境。而养老山庄却找到了一条冲出困境的路子,它适应市场,从更高层次上为广大老年人群、为社会服务,同时也赢得了疗养院自身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养老山庄是一个具体事物,但它提供给我们的思考意义是多方面的。比如思维模式的改变、管理体制的改革、经营方式的转变,一切工作都要与时俱进等等。

  养老山庄是一个个例,但它启示人们:“以人为本”不仅是一条政治原则,而且也是一种企业、单位、地方的生存之道;它看起来不是直接的商业规矩,但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价值取向多元的形势下,你切实用“以人为本”来规范、指导自己的行为则胜,反之则败。

  两年前,本报曾经刊出过一则分析性的通讯《“工疗”过冬》。如果说那时候工人疗养院正在千方百计试图度过严冬,那么随着养老山庄的挂牌开业,“迎春”的鼓声响起来了,我们预祝她一路春风一路歌,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杨柳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