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和尚有水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8:36 浙江日报

  张建康 2004-3-26

  “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寓言已经家喻户晓,社会上也常以此来讽喻某些机关人浮于事,机构重叠,效率低下。有人别出心裁地将其改编为“三个和尚有水吃”,具体办法是将挑水的路程平分为三段,每个和尚各负一段,接力挑水,职责明确,这是机制创新;其次是多劳多得,奖勤罚懒,这是管理创新。双管齐下,庙中缸里的水总是满满的。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借助这则改编后的寓言,我们来谈谈机关效能建设。应该说,经过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人员分流,机关作风建设有了较大的转变。我省不少地方建立岗位责任制,解决“职责不明确”的问题;坚持依法办事,解决“办事不规范”的问题;制定服务承诺制,解决“办事不高效”的问题;执行目标责任制,解决“任务不落实”的问题;建立奖励惩处制,解决“奖罚不分明”的问题;建立行政服务中心,解决审批环节过多、时间过长、责任不清、行为不廉的问题。但也应该看到,干部作风不实和办事效率不高的情况在某些机关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群众反映,“一个部门一个槛,一个红印一道坎”的现象有了改变,“门是好进了,脸是好看了,但事还是难办”;有些单位仍存在着“工作就是开会,管理就是收费”的现象。根治这一顽症,就需要“效能建设”这帖药。

  我们再来看“三个和尚有水吃”的寓言。“有水吃”的结果取决于制度的科学设计。一担水三个和尚平均挑一段路,大家都不能偷懒,但如果有一天,某和尚闹情绪或者身体不适,不愿或不能挑水,怎么办?也有办法,制度规定了多劳多得。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其他两个和尚会乐意承担他的任务。这就是制度和机制双管齐下的效果。为了加强机关的管理,每个部门和单位都制定了一套制度,但有时执行的情况并不理想,原因就在于制度的设计不科学:有制度但缺乏内在的机制,或者有机制但没有好的制度作载体。效能建设离不开好的制度,要做到“昭守信,严执行,垂长久”,就得讲究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弄清存在的问题,让所制定的制度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走群众路线,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制定的制度才有生命力;系统配套,使各项制度环环相扣、相互照应。

  此外,再好的制度如果不执行或执行得不好,也就形同虚设。假若三个和尚不认真执行奖勤罚懒的制度,那就会回到“无水吃”的原状。机关里有不少制度之所以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因此,有了制度就应狠抓落实,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做到令行禁止。

  “三个和尚有水吃”的寓意是深刻的。劝谕目前还存在“和尚无水吃”现象的党政机关,要在这次全省开展的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不断提高机关的行政能力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不再出现“庙中无水”的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