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调查发现痴迷电子游戏易导致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8:55 大众网

  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卫生专家翟静教授在得知小明(化名)的事情(本报3月19日、22日、23日报道)后,对记者说:“像小明这样的学生太多了。迷上电子游戏、网吧的中小学生,十有八九会产生心理问题

  本报济南讯 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卫生专家翟静教授在得知小明(化名)的事情(本报3月19日、22日、23日报道)后,对记者说:“像小明这样的学生太多了。迷上电子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游戏、网吧的中小学生,十有八九会产生心理问题。”她认为,近几年产生心理障碍的儿童呈大幅增长趋势,痴迷电子游戏是主要原因之一。

  翟静在常年接诊中发现,电子游戏迷表现出“吸毒成瘾”的症状。中小学生迷上了电子游戏,往往生活节律紊乱,食欲不振,烦躁不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一旦停止电子游戏活动,很难做其他有意义的事情,形成精神依赖和相应的生理反应。这些心理和行为特征与“吸毒成瘾”很相似。

  非法网吧、电子游戏正在侵蚀着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翟静曾委托一家调查机构,对经常出入网吧的1000名中小学生做过调查,发现访问过色情网站的占46%,以搜索信息、下载软件为目的的学生只占30%。不少中小学生上网玩游戏,登录聊天室,一泡就是四五个小时,甚至一连几天不上学不回家。一个年仅12岁的小学生,因迷恋网吧,从家中偷偷拿走几千元,一口气在网吧玩了20天;一些十五六岁的孩子在网上同时拥有几个异性“恋人”;十几岁的女孩子可以毫无顾忌地与网上恋人大谈性经验。一些终日泡在网吧的中小学生,情绪不稳定,不能控制自己,性格扭曲、自私、自卑,个别的甚至厌世自杀。

  翟静还发现,对游戏痴迷的深浅,与孩子的性格有关。那些性格内向、希望得到重视而又孤独的孩子,生活中遭受过挫折、学习成绩不突出、心情压抑的孩子以及学习成绩下降而对环境不适应的孩子,最容易上瘾。她提醒,对这类孩子,家长、学校要特别关注,千方百计让他们远离网吧,远离电子游戏。

  翟静呼吁,家长、学校、全社会都要负起责任,防止这种“电子海洛因”带来的毒害,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

  记者 滕敦斋 报道编辑:(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