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分班”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27 沈阳今报

  蒋晨据报道,3月24日下午,双流中和镇中和中学初三年级举行年级考试,270多名学生中竟有100多人交了白卷。学生们集体交白卷的原因是,这次考试成绩将作为该年级重新分为优生班和差生班的依据。(3月25日《天府早报》)

  为了提高升学率,把学生按三六九等分出快班、慢班早就不是什么新闻,这种事情大家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然而,为了反抗学校这种做法,学生用交白卷来拒绝分班的事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情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学生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无言的呐喊,无声的愤怒,无奈的抗拒。

  我认为,分优差班是赤裸裸地歧视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的行为,这种做法会给许多学生留下心理阴影,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另外,这对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也并非是好事,这样可能会让他们有一种优越感,从而产生自大心态。因此说,学生通过交白卷来拒绝重新分班实际上是在保护自己,是在为自己的权利而抗争。

  有教育专家说过,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学生成绩不好,这是学校的责任,而不是学生的责任。从表面上来看,学校分优差班是采取分层教育,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让老师在教学方法上也能做到统一,是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而实际上这却是学校希望把自己的责任转嫁给学生,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从报道中来看,学生集体交白卷并不能真正让学校放弃分班的打算,该校副校长已经说了,决定让交白卷的学生下周再考,考完再按照成绩进行分班。如此偏激的手段依然不能阻止学校的决定,我只能为这群敢于抗争的学生感到惋惜,也为学校如此的决定感到遗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