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河黑水“烧”死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40 中国环境报

  冯咏强 肖颖

  西安市户县灵山寺村民们不久前向记者反映,离他们不远的几家化工厂和造纸厂排出的污水流入新河,使他们浇菜的水受到了污染,浇死了很多蔬菜和农作物。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日前,记者作为“三秦环保世纪行”采访团的成员,与大家一道调查采访了新河沿岸的部分村民和企业。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流经灵山寺村的一条渠水已呈褐色,水里还漂浮着棉絮状的悬浮物。同行的监测人员经过采样后,初步认定水的pH值大致在3~4之间,呈酸性。

  当地村民说,村里的渠水是从惠安化工厂流出来的,他们用渠里的水灌溉菜地,一浇就死,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十来年。无奈,这里家家户户都备上了pH试纸,要浇水时就先用试纸做个实验。村里的一位老大爷拉着记者诉苦,去年他种了5亩西瓜,结果用污水都浇死了。现在村里打井,也要打到二三十米才能喝。

  对于村民的投诉,惠安化工厂技安环保部副部长朱小虹解释说,新河原本是他们厂修建来泄洪、排污的专用渠道,并没有灌溉用途。他们排出的水里富含氮肥,对农作物的长势有好处。在干旱时期,村民多用他们排出的水来灌溉,随后户县水利部门成立了污水管理站,专门对污水进行调配,形成了现在的农灌区。其实工厂也不希望农民用污水来浇地。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灵山寺除了这条渠外,再没有其他灌溉渠道,薄弱的基础设施迫使农民们不得不用污染过的水来浇地。同时,朱小虹也承认目前厂里采用的污水处理设备确实有些陈旧,工艺也不先进,排出的污水不稳定,容易造成污染。厂里也在积极想办法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但关键是目前还没有先进的技术。

  据了解,新河沿岸共有18家企业,除了惠安这样的大厂,还有许多不同规模的造纸厂、五金厂、淀粉厂。为此,记者又走访了多家造纸企业。在银泉造纸厂,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用沙袋堵住的暗排口,沙袋提起,生产车间流出的黑液、中段水就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新河。对此,办公室主任解释说,这是早先用来排水的,现在已经不用了。但在该厂污水入新河处,记者却看到了另一幅景象:湍急而泛着大量白沫、颜色发黑的污水流入新河。村民告诉记者,水是从银泉造纸厂排出的,曾经用它浇过苞谷地,都把庄稼“烧”死了。而另一家连名字都找不见的造纸厂还在采用原始的浆池蒸煮法发酵麦秆。

  在咸阳市秦都区钓台镇马家寨村,记者看到了新河入渭口,新河上游的褐色污水在这里依旧清晰可见,虽然这里的村民并不用它浇地,但是据村民讲,离村子300米远的井水都已经不能喝了,颜色也和渭河的水相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