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正“绿”江南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01 中国环境报

  实习记者 原二军 通讯员 马正秋

  近日,记者来到江苏省张家港市,亲自体验到全市从干部到群众、从工人到农民全力创建生态市的干劲和热情,也目睹了天蓝水清、绿色满城的花园式城市面貌。在几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绿色”之风正吹遍张家港。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绿色生态”铸品牌

  张家港市在2004年1月拿到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但在荣誉背后,是张家港人负出的巨大努力。为了优化农村综合生态环境,张家港市实施了园林式村庄建设、城镇绿化、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等绿化工程,并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2002年,乡镇与市区接轨的“六个一”工程已高标准完成,全市共建成10亩以上的小公(游)园21个,园林式居住区18个。在绿色通道建设方面,建成二环路、张杨路等9条(块)防护林带,总面积达73.92公顷;河道绿化面积达300多公顷;截至2002年,境内长江主江堤防护林总面积达98.5公顷。2003年,张家港市投入资金1200万元,在市西区建设占地面积达1600余亩的人造森林。

  张家港市还充分挖掘生态旅游资源,对香山、凤凰山山体绿化进行规划调整,种植香樟、雪松等乔木2.5万株,修复“香山十八景”古迹。对双山岛旅游度假区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加大环岛沿路生态防护林、江滩芦苇湿地防浪林和旅游度假区配套绿化的投入,使双山岛生态环境建设又上一个档次。

  “绿色循环”促发展

  张家港市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进生态市建设的有力手段,并在全省第一个编制了《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据该市环保局局长赵建明介绍,近年来,张家港市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被江苏省环保厅列为江苏省首批“循环经济建设试点市”,并涌现出沙钢集团、东海粮油、永联村等一批循环经济的典型。现在张家港市正努力构筑资源在企业内部循环、在不同企业之间循环、在不同产业之间循环、在不同社会领域之间循环的4个“资源循环圈”。

  作为苏南企业的“龙头老大”,沙钢集团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采用废钢为主要原料来冶炼上等产品,每年消耗各类废旧钢铁达250万吨。同时,在企业内部构织了形式多样的循环:利用除尘过程产生的大量粉尘,作为烧结工序的上等原料;利用高炉煤气的余热产生源源不断的蒸汽进行发电;将高炉产生的水渣、钢渣销售到相关企业作为生产原料,仅这几项每年就增加效益近9000万元。该公司还对工业废水进行回收利用,使全公司水资源循环回收率达到95%以上,每年可节约水资源费用达近900万元,减排有机污染物4500多吨。

  “绿色理念”展根系

  建设生态市需要全市人民的支持和努力。张家港在建设生态城市的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积极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商场、绿色饭店、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系列创建活动,并培育生态文化,规范环境行为,引导公众从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做起。

  记者走进了位于城郊的前溪巷村文明社区,看到区内处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小桥、亭子点缀其间,家家“推窗见绿叶,开门闻花香”,堪称“农村中的花园,花园中的农村”。据村里一位负责人介绍,在过去几年中,村里先后投入1800多万元用于小区创建,发动村民开展环境整治活动,目前村里绿化覆盖率已超过了50%。在提高绿化水平的同时,还加快了生态小区创建,实施了垃圾分类处理。离开前溪巷村的时候,这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现在在我们这个社区,绿色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没人乱扔垃圾,没人破坏花草树木,大家都为整个社区的环保而努力。”

  当记者离开张家港时,忽然想到了“春风又绿江南岸”这句古诗。张家港提出了建设“绿色张家港”的口号,市委、市政府也确立了在2006年年底以前全市经济、社会、环境指标全面达到全国生态市标准的目标,并且全方位打造“绿色”品牌,现在环保的春风不是正在吹“绿”这一方江南热土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