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拟规划保护历史街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1:3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邱宏) “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知名度,要以历史文化积淀定输赢,而不能 仅仅看GDP。所以,发掘、保护历史建筑,是展现沈阳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的当务之急,十分有意义,十分必要。”3月 25日下午,当记者刚刚见到沈阳市建委副主任余英博士,他便开宗明义地说道。

  保护会“讲故事”的历史建筑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余英认为,历史文化底蕴,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命脉。外商选择投资环境,不是看一座城市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选 择城市的历史积淀、文化氛围和居住环境。云南大理没有现代化的大楼,但是外商却趋之若鹜,便是这个道理。

  沈阳经济大发展,就更要妥善发掘、保护历史建筑,不仅要保护诸如中街、寺庙、教堂等高大的历史建筑,还要保护 诸如一眼井、一座门楼、一个小桥、一座民居,甚至是一块石头的细小历史建筑,只要能够展现历史事件,“讲述”一段历史 故事,都在保留、保护之列。

  扭转“厂房烟囱”沈阳形象

  东北振兴,沈阳先行,要提倡“注意力经济”。在经济全球化面前,一座城市一定要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最具备吸引 力的,莫过于历史建筑。上海保护的住宅区“石库门”,是法国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修建的,他们辟为“新天地”,成为 上海的一个景点,吸引了中外商人、游人的眼球。

  沈阳的历史文化遗存,要比上海多得多,主要有清文化遗存、近现代遗存等等,都有待于充分发挥利用。一座城市要 有投资创业环境,更要有包括历史文化在内的生活环境,起到吸引人们注意力的作用。人们投资、旅游选择城市时,首先要想 到此城市的特色。如提到上海,就会想到上海滩;提及哈尔滨,就会想到中央街俄式建筑等等。

  以往,人们一提及沈阳,便马上与重工业、烟囱联系起来,这是由于我们宣传不够,给外地的人们造成的错觉;沈阳 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十分厚重的,是许多城市不可比拟的。我们要把沈阳中心城市的作用做大、做强,就必须发掘、保护历史建 筑。

  赋予历史建筑新生命

  余英博士说,保留历史建筑,不仅要保留单体历史建筑,更要把成片的历史建筑规划为历史街区,比如中街地区、和 平广场至沈阳站沿线地区等等。规划历史街区有3种办法,一是保留历史街区里的市民生活,让人们了解沈阳活生生的生活状 况;二是将居民迁出,建成博物馆式的历史街区;三是对一些历史建筑搬迁,异地重建。

  余英博士认为,将历史建筑赋予新的功能十分必要。比如同样开酒吧,老房子酒吧肯定比新房子酒吧更吸引人,因为 人们要寻求文化氛围。余英博士讲,到法国巴黎、里昂等城市时,市长在老建筑的博物馆里请人吃饭,是最高的礼遇。欧洲价 格昂贵的旅店,往往是古建筑,人们愿意在这些古建筑中居住,就是为了寻求文化陶冶。

  全民爱护历史建筑意义重大

  沈阳站、中山广场等地的周边环境十分有利,应该充分利用。再有,建筑是凝固音乐、石头的史书,已经留下的历史 建筑,记录了许多历史事件,是沈阳的宝贵财富,拆除一座便少了一座,千万不能再糟蹋祖先留给后人的这些财富了。同时, 历史建筑没有意识形态标准,所以只要是有保留价值的历史建筑,都应该受到保护。

  历史建筑是沈阳的一大优势,一定要发掘、保护、利用。“寻找身边历史建筑”活动十分及时,发动所有市民参与这 件意义十分重大的工作,沈阳走在了全国其他城市的前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