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嘉诚介入长春燃气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2:02 新华网

  核心提示

  三月的吉林春意萌动,远在千里之外的陈巍深信,吉林的春天同样也属于他。目前关于百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百江”)参股长春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燃气”)的事情也在向有利的方向发展,作为百江的董事长陈巍,终 于为手中持有的9.5亿现金找到了用武之地。而在这里最能体验到春意的则是李嘉诚了。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百江是百江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李嘉诚是百江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李嘉诚与百江的关系自然不 是一般。

  1.87亿元的约会

  迎合着春天的脚步,百江也选择在这一时间,加紧了进入长春的步伐。

  记者在采访中所获得的信息,也再次印证了百江参股长春燃气一事并非空穴来风。

  一位熟知长春燃气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长春燃气与百江参股的基础性框架已经达成了协议。但对此次参股的 价格与参股投资总量则表示暂时还不能确定。

  长春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相关人员表示,这个事情(百江参股长春燃气),百江一直都在运作,但对于里面的细节他 表示不便透露。

  长春燃气的一位职工则告诉记者,在这以前,百江已经参与了长春燃气日常的一些经营管理活动。

  其实,对于长春燃气企业的改革,政府一直在积极地推进其市场化进程。

  在早些时候,四平市燃气公司已经完全出售给了个人,成为了民营企业,这是政府在实施振兴战略上的一次有益的尝 试,事实证明,效果不错。

  据了解,吉林省将全面开放燃气市场,从生产、销售到管道的铺设与维修等都将由国内外的企业来承担,省建设厅的 相关人员也曾表示过,吉林省也曾与俄罗斯的有关企业就参与吉林燃气市场的有关问题进行过接触。3月24日召开的全省城 市建设城建处(科)长座谈会上,就提到了燃气企业改革的问题,会议中提出燃气企业改革的目标是,要力争对40%的国有 燃气企业完成改革。

  对于像长春燃气这样的企业来说,既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又有极强的垄断性,并且还是国内少数上市燃气企业之一, 魅力自然不同凡响,更易受到资本大鳄的青睐。

  相关人员认为,对于长春燃气,百江将会采取资本强势介入和全力改造传统燃气市场营运模式相结合的方法。即先通 过和目标市场内最具实力的省内燃气生产、销售和储运企业合资合作,再以资本并购实现绝对控股。目前以长春燃气每股净资 产2.29元计算,如果百江要参股20%,则将花费1.87亿的真金白银。

  长春燃气的当务之急

  据记者了解,长春燃气目前的总资本达到13.7亿元(2003年末),是一只垄断性强的东北股,其第一大股东 为长春市建设投资公司占60.217%,主营业务为焦炉煤气、冶金焦炭、煤焦油的生产、销售,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供应 。长春燃气的燃气产品占有长春、延吉两市市区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还是长春市冶金焦炭和炼焦惟一的生产厂家,产 品80%以上销往外地,其他的煤气安装业务及供应配套业务市场占有率也在80%以上,市场的垄断性可见一斑。

  在长春燃气发布的公告中,记者注意到,制约长春燃气发展的三个主因中,企业融资排在了首位。这就导致了长春燃 气整体扩张速度较为缓慢,一些很好的项目不能及时完成。基于此,公司在制定解决方案时把实现资本融资放在了首位。在公 司的投资计划上,预计投资总额将为1.67亿元,具体涉及到新建燃气管网27公里、21孔焦炉建设、建设备用气源和新 建、合作建设7座汽车液化气加气站等。

  巨大的投资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因此企业再融资成为长春燃气的当务之急。

  百江投资战略规划部的李相华在公开场合曾表示,5年内,在大陆城市燃气市场投资将是100个亿。陈巍表示,今 年要进行并完成8至10项收购,以带动盈利持续增长。而收购对象的条件,则是要集中于大中型城市,每个城市用户人数则 逾10万或以上。因此,长春燃气自然而然地成为整个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李嘉诚的能源梦想

  百江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于2001年4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目前市值30亿港元,其股东架构为,百仕达控股有限 公司持股65.13%,李嘉诚以12.8%的股份成为百江燃气的第二大股东。

  李嘉诚作为百江的“间接”第二大股东也曾坦言,和黄进入中国的燃气市场,先是看到了中国燃气的巨大商机和广阔 的市场前景。

  其实,早在2003年3月,李嘉诚便通过旗下的百江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与长春燃气出资1500万元(占注册资金 75%),成立了长春振威燃气安装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集团产业向燃气进军的第一步。但这都是在长春燃气的外围活动, 内部却一直没有进去。而如果百江这次参股一旦转变为现实,李嘉诚的能源体系将会在长春初具模型。

  在这里我们必须看到这样一组数字,在我国能源总需求中,燃气仅占3%,能源结构明显有缺陷。有关专家预计,未 来的6年里,燃气的能源总量需求将达到8%,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整个燃气市场的发展空间。国家在天 然气发展总体规划中,确定在现有的60多个已通天然气城市的基础上,计划在2005年将天然气发展到140个城市,2 010年将增加到270个城市。而国家最新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第一次将大中城市燃气、热力和给排水管网的 建设与经营对外开放。

  一向极有战略投资眼光的李嘉诚决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必然要有所作为。

  分析人士则指出,目前,我国约19万公里的输送管道需要新建或修复。中下游燃气管网建设市场的利益在数千亿元 以上,并且由于这一领域的产品需求相对稳定,受经济波动影响很小,赢利稳定,风险较小,其自然垄断性质又使得投资者一 旦拥有便可坐地收钱,虽然前期投资巨大。

  此人还表示,在管网建成的后面,更是隐藏了巨大的天然气消费市场,投资的回报不会局限于管道燃气的使用,而是 利用燃气资源加入下游的经营,比如建立小型化工厂、建立汽车加气站、进入利润丰厚的一些零售环节。

  背景资料

  百江投资有限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百江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专门从事城市燃气开发、控股管理业务的 附属公司。而百江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则是资本雄厚的李嘉诚。

  百江投资有限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涉足中国燃气领域,并在中国燃气市场一路东征西讨、高歌猛进。先后在江苏 、湖南、贵州、安徽、云南、四川等地成立了数十家控股合资企业,在已进入的区域市场中平均拥有了40%以上的市场占有 率,形成了以终端服务体系为核心,涵盖燃气精制、仓储、运输、销售和城市燃气管网建设等完善的运行体系。(实习记者舟 航明言张明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