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次创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2:02 新华网

  编前话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是对传统的一种扬弃,是与时俱进的一种再造。我们讲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不仅仅是 摆几个项目、甩掉一些历史包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在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上有所突破,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上找 寻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的创业实践告诉我们,对僵化的管理体制大突破大发展,小 突破小发展,不突破不发展。而这种突破,需要远见卓识,需要多方联动,更需要牺牲精神。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引子  大江东去,不舍昼夜。就在历史老人不经意间,吉林市西南角上的松花江畔,迅速崛起了一座现代化的科技 新城———吉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回眸吉林高新区的创业历程,真可谓一波三折,历尽坎坷。从1998年二次创业前的技工贸总收入只有40多亿元 ,飞速上升到去年的420亿元;从1995年在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排名倒数第二位,一跃突进到前13位;从险些被 国家有关部门摘牌,到成为全国表彰的18个高新区中惟一一个地处内陆的非省会城市高新区。吉林高新区以其创新的思维、 创新的魄力,让“大漠孤烟直”的塞外,长出了绚丽的奇葩。

  一段艰辛创业路,一群无畏高新人。吉林高新区的创业之路,是从“向我开炮”开始的……

  上篇让权力归位

  体制重于技术、重于资金、重于政策、重于资源。让高新区“封闭”起来,为的是更大的开放。

  A.黄牌警告的反思

  对于吉林高新区的人来说,1995年的春天并不美丽。成立几年来,高新区各项工作没有大的起色,无论是发展速 度还是整体形象,无论是运行质量还是内在功能,早已被全国先进高新区远远地抛在后边。国家科技部终于亮出了黄牌!不走 出困境,摆脱泥沼,随时都有被摘牌的危险。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有一件事引起了吉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认真思索:长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996年底进区后,因不堪忍受诸多干 扰,没过多久又搬了出去———干扰者不是别人,正是把人家招进来的政府自己。显然,带着计划经济的眼罩,拿着计划经济 的权柄,去摆布活力四射的市场经济,自然会出现令企业难以招架的繁琐办事程序和接连不断的检查、评比、收费、摊派和罚 款。而隐藏其后的,则是部门不愿放弃的利益和当权者“权力寻租”的温床。就这样一个投资环境何谈发展,不亮你的黄牌那 就怪了。

  改革的大潮引入了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要求政府和企业重新洗牌。其结果必然是:企业成为市场的主体,而昔日的“ 全能政府”,则转变为有限政府、服务政府。

  改革,终于到了向政府的越位、错位和缺位说“不”的时候了。

  1998年初,吉林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高新区建设的决定,并任命原市科委主任、外贸局局长范仲礼为吉林高新 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吉林高新区要先行一步,尽早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改革的试 验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第二次创业,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组建的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审时度势,首先把主攻方向直指旧有的管理 体制。他们要通过体制创新,为高新区的起飞注入强大动力。

  B.“封闭管理”是为了更大的开放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只能充当裁判员和服务员的角色。

  那么,当惯了“主人”的计划经济政府,能否自动地换转成“仆人”?管委会的回答很干脆:高新区政府必须做到“ 原则上与市场经济和国际惯例接轨,不与计划经济接轨;原则上不收费,逐步实现只收税不收费;原则上不设事业单位,一些 工作由中介组织去完成;原则上不搞形式主义,一切从有利于高新区发展的实际出发”。这个被叫做高新区“四个原则”的行 动准绳,无疑是自己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是在革自己的“命”。但为了高新区的发展,他们义无反顾地就这么做了!至 于那些由条条分管的政府部门,管委会的做法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实行“封闭管理”,把来自各方面的干 扰一律挡在高新区外!

  1998年10月1日共和国的生日,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庆贺———从这一天起,高新区正式实施了全面封闭管理: 党工委、管委会对封闭区域内的党务、行政、经济及社会事务负总责;任何部门和单位未经批准,不得以任何理由对区内企业 进行检查。许多人把封闭管理形象地称为“一个漏斗对内,一个窗口对外。”

  封闭5个月后,有些部门仍到高新区找事儿,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为此,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多支持,多服务, 不干预,不干扰”的决定,要求有关部门“有请必到,不请不到”,并让市纪检委执法监察室负责在这条“看不见的封闭线” 上“巡逻”,一接到举报电话就立即行动,把那些乱检查、乱评比、乱罚款的部门“请”出去,使高新区免受了计划经济体制 的干扰。吉林龙鼎集团现已成为高新区内闪亮的明星企业。然而,许多人想不到,在厂房建设期间,企业收到停工通知书不止 一次,收到的罚单则更多了,最多一次要罚15万元。管委会得知此情后,理直气壮地告诉企业:“你们该怎么干就怎么干, 其他的事情由我们处理。”结果企业没停一天工,没被罚一分钱。企业抬高门槛之时,也就是政府降低门槛之日。在管委会的 周到服务下,吉林龙鼎集团仅用140天就建成了占地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创造了著名的“ 龙鼎奇迹”。

  封闭管理体制,使吉林高新区真正成为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的摇篮。许多企业都是冲着封闭管理才到这里安家落户的 。

  C.“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儿”

  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就是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吉林高新区实行封闭管理,享有市级审批管理权限,可谓大权在握 。然而,他们“揽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弄权,而是要主动废除那些障碍发展的权力,把手中多余的权力拱手让给市场。刚 实行封闭管理那会儿,吉林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常规的审批环节,陆续刻制了360余枚公章,平均每名工作人员掌管 4枚。有了公章,就有了层层审批的环节,每个环节上的“要员”就会充分显示权力。经过多次清理,如今高新区实行“一局 一人一表一章”审批制,除国家投资的项目或国家明令需要审批的医药、食品、消防、环保等特殊行业和环节外,基本采用注 册备案制。

  就施工建设而言,通常情况下走完整个审批程序,需要经过70个环节,没有几个月时间根本办不完。而在吉林高新 区,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一次,永大集团与外地一家企业签订了一份6000万元的生产合同,急需扩大生产场所。高新区有关部门特事特办 ,仅用5天时间就为企业办完了一切审批手续。这家企业边扩建边生产,6000万元的生产任务,硬是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 完成了。

  每枚公章后面往往都跟着一笔收费。吉林高新区二次创业之前,管委会和各驻区机构的收费项目一度多达350多项 。经过两次清理,除少数进入财政基数的收费和驻区机构的收费无法减掉外,他们的收费项目仅有46项,而且收费标准均低 于国家规定的下限。所有表证均由区财政统一出资负责印制,不收工本费,各种表证年检时也不收年检费。如此“见钱眼不开 ”,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眼下,各城区对医疗机构的设置,在地域范围上都有一定的限制,怕的是在一个地段设置医 疗机构多了,会引起“恶性竞争”。高新区就取消了这一由政府制定的限制,实行“零距”审批,门挨门也不管,一切由市场 调节。但医疗条件必须符合标准,否则查出不合格就关门走人。这样一来,高新区的医疗机构非但没有引起恶性竞争,反而在 竞争与管理的相互作用下,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

  区内一些企业这样称赞管委会:管事最少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

  中篇惟有创新才能创业

  吉林高新区的核心价值究竟体现在哪里?其实就是一个“新”。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A.千锤百炼锻造新型公务员队伍

  高新区对干部一律实行聘任制。聘任的依据是应聘者的自身条件、民主测评结果和考试成绩。领导者的权力、情感和 个人偏好等因素,很难在用人、管人的问题上起作用。1998年和2000年,高新区两次发布招聘机关工作人员广告,开 列的条件极高:年龄在35岁以下,国家重点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外语水平达到国家等级考试6级或托福考试550分以上, 会计算机应用,并经过严格的公开考试。除此,恕不接待。

  如此苛刻的招聘条件,自然断了一些人的好梦,也给管委会增加了压力。这几年,有600多人找过管委会主任范仲 礼,想往高新区机关里安排人,结果都被老范给回绝了。一次,老范到人事部门了解招聘人员情况,随手从一摞报名表中抽出 一份告诉工作人员,此人不准参加考试。工作人员有些纳闷儿:天津大学毕业,托福考试560分,凭什么不让人家参加考试 ?后来才知道,这个条件不错的应聘人员,原来是老范的亲属。

  严格的“进口”关,保证了高新区公务员队伍的高素质。美国加州奥特兰市政府秘书长约翰先生来区时,招商局几位 年轻人用英语流利地交谈,约翰先生惊讶地说:“想不到这里有这么多英语讲得好的人。”

  高新区在实行干部聘任制过程中,还建立起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评价体系和群众监督机制。

  首先是每年一次的干部民主测评制度。测评对象包括机关干部、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驻区的职能部门。其 中,测评以企业评价为主,排位在前的提拔重用,排位在后的降职使用,不到70分的直接推向人才市场。测评结果出来后, 张榜公布,孰优孰劣,大家一目了然。去年年底,人事劳动局一名年仅28岁的中层干部,因测评结果列中层干部榜首,被破 格提拔为人事劳动局副局长,成为高新区最年轻的局级领导。二次创业以来,高新区机关根据测评结果,相继提拔了31名干 部,淘汰和降职10名干部,有十多人因承受不了这种压力,而相继离开了高新区,其中1人被推向人才市场。

  其次是制约权力的群众监督制度。正当二次创业取得成效的时候,一位私营企业主给管委会主要领导写来了一封揭短 信,说区内仍存在着形式主义、违背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现象。这封信引起了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在此后的3个月时间里,全 区上下开展了一次“整顿机关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软环境”的思想教育活动。结果,对查出的两起违纪案件进行 了严肃处理,一名干部被撤职,另一名被降职。而企业则减轻负担200万元。

  打那以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便成了高新区管委会的一项经常性的制度。

  B.一百人干一千人的活儿

  高新区有多大?论经济规模,至少是一个城区的5倍。高新区有多少工作人员?加上街道干部不过108人。这个数 字与相应的城区比,大体为1∶40 。这一多一少,高新区管委会的工作效率空前提高。

  二次创业之初,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府”架构,曾是摆在高新区领导班子面前一道沉重的课题。仅以事业单位为例 ,按照常规去构建,高新区就要设56个事业单位,至少需要750人。这不仅要负担巨额的财政支出,而且个个“庙”里的 “神”还相互制约、攀比,用无效劳动去抵消有效劳动,更谈不上效率和发展了。为此,高新区只设创业中心、环卫处两个事 业单位,其它事业单位职能交由100多个社会中介组织去完成。有人算过一笔账:只有22人的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其职能 应对市里34个部门的职能;高新区百名公务员干的活儿,相当于计划经济体制下上千人干的活儿。上级领导前来考察时指出 ,这种做法对全国机构改革有借鉴意义。没有庞大的机构,并不等于干不成大事。在这里,“小机关、大服务”的理念,得到 了充分的体现。

  二次创业以来,高新区在硬件建设上,共投入十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了17条道路,总长20多公里,形 成了相互贯通的便捷道路网;铺装绿地100多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完成了6平方公里土地的“七通一平”,并 摆满了花园式工厂和研发企业;开工建成300多万平方米的各类建筑,形成了功能完备的现代化科技新城。在行政管理上, 高新区管委会的高效率也是有口皆碑的。管委会的中层干部许多都自己开车,为的是能减少一个司机。社会发展局局长告诉记 者,他一到下雪或者植树的时候,都要在早晨5点钟开车在高新区的各条街道上转悠,发现环卫工人忙不过来,就下车一起跟 着忙活。此外,管委会还提出了“服务、保护、不管、监督”的八字方针,努力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该管的严格依 法行政,不该管的彻底放手不管,谁要是“管”了不该管的事,那就是碰了高压线,肯定要受到追究。区区百十人,把全区的 社会秩序管得井井有条。

  C.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创新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作为地处经济欠发达城市的高新区,吉林高新区在发展进程中资金短缺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为了快速发展,管委会大胆探索,闯出了一条多、快、好、省的发展之路:

  ———改征地为占地。在高新区内兴建企业和发展社会事业,通常采用向农民征地的办法解决场地问题,即国家把农 村的集体土地先征为国有土地,然后再把土地使用权出让给企业。这种方法不仅使企业一次性承担过高的开发成本,也使失去 土地的农民没有了生计。改征地为占地后,高新区管委会不在土地经营过程中收取任何费用,而让农民集体以土地入股,从占 地企业那里逐年得到红利。采用这种方式,既可以减轻高新区和企业前期开发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使广大农民的利益得到了保 护。

  ———无负债滚动开发。目前,各地高新区大都以举债征地的方式大规模开发,一般每完成一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 ”,需投入3.5至5亿元。这样做,不但财务成本很高,而且极易出现土地闲置浪费现象。吉林高新区以占地的方式开发一 块征占一块,完成“七通一平”,一平方公里仅需1亿元。在吉林高新区采访,这里的干部无不自豪地告诉你:“虽然我们高 新区发展这么快,但一分钱欠债都没有!”

  ———工程项目一律招标。“公开招标、公平竞标、低价中标、不搞中途追加预算”,是高新区雷打不动的工程发包 形式。一些想靠歪门邪道占便宜的人,绝对不敢登高新区的门———因为这里没有一点空子可钻。一条深圳街,设计预算57 00万元,实际招标仅用了2500万元;高新区办公楼火炬大厦,高24层,2.3万平方米,包括各办公室的电脑等设备 仅4987万就完成了;而同等规模的建筑,不花它上亿元是下不来的……有人说,在别的地方修一条路的钱,在高新区至少 能建两条路。

  下篇服务,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吉林高新区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在松花江畔创造着辉煌的业绩。

  A.构筑能孵出“金鸡”的“孵化器”

  走近吉林高新区,人们会感到这里就是一个巨大的“孵化器”。它孵化的是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型企业家,转化的 是最新的科技成果。

  几年来,高新区建起了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火炬创业园、大学科技园、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民营科技园、凯达科 技园、鼎新科技园等,从而形成了“一心多园”的孵化格局。其中,软件园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这些各种类型的科技园区,孕育出了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入驻吉林高新区,首先遇到的是管委会综合服务

  大厅内和蔼可亲的工作人员和那条醒目的提示语———服务不好,直接找领导。不过,由于这里的服务几近无可挑剔 ,那条提示语贴了几年还是一个“摆设”。办完了入区手续,接下来企业就可以享受到这里完备的管理、技术、信息、人才、 财务、金融、法律、证券、市场营销等社会化中介服务。高新区管委会深知,新企业最缺少的是资金,于是就设立了用于支持 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新基金,并组建起风险投资公司,专门向新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东北电力学院5位教授创办的吉林光大电 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进入基地,很快生产出“水汽取样装置”这一高科技产品。创业服务中心先后从创新基金中为其借款10 0万元,又帮助争取国家科委无偿投入50万元资金予以支持,使这家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像吉林光大这样跑来“输血”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吉林高新区已有上百家,获得资助的资金金额达5000多万元。 由于这里营造出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到目前,全区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30户;各类创业 园区“孵化”企业406户,“孵化”项目727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737种,产学研项目185个;实施国家“8 63”计划项目3个,国家和省级火炬计划项目46个。

  B.主动出击,让投资者纷至沓来

  良好的环境,是招商引资最大的资本。

  二次创业以来,吉林高新区在克服了地处内陆、发展空间有限等不利因素后,依靠全新的管理体制、高效的运转机制 和良好的服务体系,变被动为主动,在困难中求突破,采用委托招商、叩门招商、网上招商、项目招商、以商招商等办法,把 一个个企业请进了高新区。

  去年,管委会领着驻区企业组团“走出去”,赴美国、韩国和国内韩商较多的青岛、烟台等地招商引资,洽谈了40 多个项目,有10余个项目在2004年可以实现进区。“请进来”招商,全年共有来自美国、韩国、英国、意大利、德国、 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20余批100多位外商来区考察洽谈,一些项目已经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年终盘点,吉林高新区 全年招商引资合同额达32.2亿元,到位资金27.6亿元;其中合同利用外资6080.6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0 4.6万美元,均创高新区历史新高。新进区企业628户,其中外资企业9户。新进区项目235项,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 项目17项,5000万元至1亿元项目7项,1至5000万元项目18项。这些企业和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40亿 元,安置1万人就业。

  外资招商取得突破。2003年新进区的项目,呈现出了投资额度大、技术含量高的特点。美国锦运企业有限公司、 德国大众公司、意大利ASK汽车工业集团、荷兰飞利浦公司、香港启欣有限公司、广东科龙电器、长春一汽集团、天津领先 集团、北京洛娃集团以及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一大批跨国公司、国内强势企 业集团、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的项目,纷纷进区。这些企业和项目进区,标志着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层次。

  C.坚持科学发展观,“鱼和熊掌”兼得

  人的生存质量的提高有赖于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又离不开良好的环境,良好的环境则需要靠高素质的人来营造。 这环环相扣的递进关系,就如同一条完整的生物链。吉林高新区就作出了这样一条“生物链”。

  早在二次创业伊始,高新区就确立了经济与社会、人文与自然、传统与创新和谐发展的战略思路。管委会在抓好招商 引资、不断优化服务、全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重视高新区的文化提炼。这种文化,以创业为目标,以创新为核心,以激发 人的创造力为根本。它不仅面向管委会工作人员,而且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全区每个创业者甚至居民的心中。请国内外专 家学者来区讲学,宣传挑战“传统”,反对中庸,鼓励创新等观念。置身在这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之中,企业深受感染,纷纷 行动起来,有的出钱选派员工到大学深造,有的请大学教授来企业讲课,还有的把研究生班办到了企业。

  在高新区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一支上万人的离开土地的农民大军。对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父老乡亲,高新区管委会 倾注了满腔的爱心和关怀。二次创业6年来,管委会在征占地过程中不挣农民一分钱,还土地资本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 所有。首期封闭的烽火、光明等4个村,村集体的积累大幅度增加,少的有几千万元,多的达几亿元;农民都住上了新楼。最 近,国务院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检查组,听到高新区由征地改为占地、让利于民的经验汇报后,得出了这样的评价:“这种 做法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是一项重大改革创新,是一个创举 。”除此之外,6年来,管委会还免去了5个村的统筹提留款和各项管理费用,仅此一项就减轻农民负担500万元。企业和 群众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其实早在两年前,高新区党工委就明确提出,要把高 新区建设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示范区。

  政府的根本职能,就在于营造一种适合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环境和秩序。如今,吉林高新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和 “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规划、高速度建设”的理念,正在全力创建以美化、绿化、亮化和净化为主,基础设施完备、具有现代 气息,适于人们生产生活的生存环境;以友爱和奉献为主,人们之间相互礼让、讲究诚信的道德环境;以人们自由和平等为主 ,政治清明、个性受到尊重和展示的民主环境;以没有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为主,市场调节、平等竞争的经济环 境;以公平和公正为主,崇尚法制、依法行政、社会安定的法制环境;以包容和宽容为主,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敢冒风险、 容忍失败的社会环境。

  严冬已去,万物复苏。伴着春天的脚步,吉林高新区汽车产业群、家电产业带、医药产业园,三大特色的产业基地正 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它们都将在新的一年里形成规模。松花江南岸,日日夜夜响彻着不息的夯声。而在这夯声中,天更蓝、 水更清、花更红、人更爽……(记者毛东风夏勇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