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村秦腔吼四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2:03 新华网

  3月18日,晴空万里。位于宁张公路22公里处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鲍家寨村异常热闹。村民们抬着小板凳,急 匆匆赶往村子里的一个大场子里。

  从远处飘来的悠扬曲调和字正腔圆的唱腔更让他们加快了脚步。一个石灰墩砌起的简易舞台前,围满了黑压压的男女 老少,中间的一洼平地上有的坐着、有的站在土堆上,周围也都挤满了人,他们个个神情专注,轻声应和,台上唱到精彩时, 掌声和叫好声响彻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云霄。这是鲍家寨村业余秦剧团正在给乡亲们演的一出《铡美案》。台上演员表演得有板有眼,维妙维肖。

  “去年12月我们鲍家寨秦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一共表彰了2 5家。”衣着简朴、操着一口纯正青海话的团长张永德,提起剧团时略显激动。

  “鲍家寨人祖祖辈辈喜爱秦腔,男女老少人人都能吼上几句,素有‘戏村’之称。剧团最初是一个小眉户剧团,经过 几十年的发展壮大,现在拥有演员32人,演出剧目也由最初的十几本增加到现在的六十多本。现在剧团不但在大通境内演出 ,还主动送戏到互助、平安、湟中等县。从1993年至2003年,剧团行程8000多公里,每年演出200多场,观众 近200余万人(次),演出时间达800天左右。无论是在县城的大舞台,还是在偏僻的山村里,一声声秦腔给方圆几百里 的群众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张永德无不自豪地说。

  67岁的剧团元老张成贵接过话茬,“剧团是民间自发组织的,条件比较艰苦,剧团的戏装、道具、乐器有的还是戏 迷们自发买的,没人教我们,就靠老演员言传身教,冬天排练节目时,演员们从家里拿来煤砖取暖,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为群 众演出,演员们凭着一腔热忱,一种对秦腔艺术发自内心的情感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就拿前任团长张智德的话来说,宁可 不要在砖厂当出纳每天拿30元的工资,也要吼几声秦腔,这样觉得心里舒坦……”

  两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看戏的人没有一个人离场,人们完全陶醉在荡气回肠的秦腔声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