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储波:增强西部大开发历史责任感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2:03 新华网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在巴彦淖尔盟考察时强调,要增强西部大开发历史责任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再造来势 ,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3月22日至24日,储波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任亚平和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的陪同下,先后到巴盟乌 拉特前旗、五原县、乌拉特后旗、杭锦后旗、磴口县和临河市考察调研。考察期间,他深入到工厂、矿山、小区和田间地头, 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了解情况,并听取了巴盟盟委、行署的工作汇报。

  储波指出,最近,国务院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并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 对下一步西部大开发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要深化认识,强化措施,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化认识,就是要充分 认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增强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的历史责任感。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国家继沿海开发战略之后促 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国家总体发展的又一个大局,作为西部大开发的省区之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深化认识, 勇于肩负起这个重大历史责任,通过大开发促进大发展。强化措施,就是要努力做到“三加三提高”。“三加”就是要加大生 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特别要突出加强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三化”进程,把“三农”问题作为发展这个第 一要务中的第一要事来抓,高度重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加速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三提高”就是要不断提高财政收入,提高城镇居民和农牧民的收入水平。通过财政收入的增加,使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不 断增加,通过提高城乡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储波充分肯定了巴盟去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他说,去年巴盟面临的困难比预料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好。圆 满完成了经济社会的各项指标,发展水平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进一步深化了对盟情的认识,完善了发展思路,在电、路等瓶 颈问题上做丁许多打基础的工作。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发展环境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级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 ,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已成为广泛的共识和工作的动力。同时,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 ,把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与科学和理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运用市场经济手段解决问题、 推动发展,农牧业、工业和第三产业都呈现出好的来势。

  关于巴盟今后的发展,储波强调,要发挥三大优势,突出一个中心,抓住三个重点。储波说,农业、矿产资源和水资 源是巴盟得天独厚的三大优势,这三大优势发挥好,就会为巴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抓住机遇,巩固和发展好的来 势,积极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突出一个中心就是要尽快把临河市打造成为区域发展的中心,通过努力,尽快使临 河市GDP达到100亿元,城市人口达到50万,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抓好三个重点,一要改善发展 条件,加强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电源点和电网建设,加快高速路和其它公路建设,通过节水工程的实施,节约农业用 水,为工业和城市用水拓展空间。二要培育优势和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乳、肉、番茄、炒货等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加快矿产 品的开发利用,加速电力和高载能工业的发展。三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扩大开放是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要采取有 力措施,大力引进区外国外的资金、技术、人才。要把开发利用境外资源作为巴盟对外开放的重点来抓,加快推进蒙古国境内 煤、铜、铁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