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居寺申报世界遗产今天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6:21 北京晚报

  资金人员到位申报文本编写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通讯员王艳华)在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12年后,云居寺今年将加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步伐。今天上午,经市政府批准,云居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云居寺同时投入启动资金,开始申报文本和《遗产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云居寺是我国北方著名的佛教圣地,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文物古迹遗存,至今完好地保存着数量众多的唐辽古塔、佛祖舍利及石纸木真经浩卷。据统计,云居寺现存唐塔七座,辽塔五座,其中景云二年塔是北京市最古的塔。云居寺古塔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造型独特、雕刻精美而名冠京师。石经镌刻佛经1122部、3572卷、14278块,其刊刻规模之大、历史之久,堪称世界文化史上罕见的壮举,可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是世上稀有而珍贵的文化遗产,云居寺也因此被誉为“北京的敦煌”。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协调员亨利·克利尔博士日前曾对云居寺及石经山进行了详细考察,他认为,云居寺塔及石经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定义范围和《文化遗产评审标准》的第二条,即能在一定时期内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在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中,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作品;同时,也符合《文化遗产评审标准》第六条的规定,即与现行传统思想、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关联,具有特殊普遍意义的实物。据悉,云居寺早在1992年就被列为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链接:我国已拥有各类世界遗产29处

  文化遗产部分:长城、故宫、莫高窟、秦始皇陵、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孔府及孔庙和孔林、武当山古建筑群、拉萨布达拉宫、平遥古城、庐山风景名胜区、苏州古典园林、丽江古城、皇家园林颐和园、皇家祭坛天坛、重庆大足石刻、青城山-都江堰、洛阳龙门石窟、皖南古村落、明清皇家陵寝、大同云冈石窟。自然遗产部分: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九寨沟风景名胜区、黄龙风景名胜区、三江并流。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部分: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