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员技术员联手排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6: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昨天下午5时整,位于北土城环岛西侧的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内,一间位于二层的实验室中一个装有化学物品硅烷的罐体突然发生泄漏,并燃起火苗。经消防员和技术人员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抢险,危险物品燃烧干净,没有对周围环境和人员设备造成大的影响。

  记者赶到现场时,研究所的大门已被封锁。亚运村消防中队、方庄特勤消防中队的官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兵正在技术人员的配合下紧张排险。多辆消防车在院内一字排开。不少消防员穿着特制的防火服、头戴呼吸器,依次进入火场。据知情人介绍,此次事故中泄漏的硅烷是一种比较危险的化学物品,遇到空气会立即起火。特别是泄漏的罐体上又连接着多条管道,火势如果顺着管道蔓延,将会威胁到整间实验室的安全。如果释放过于迅速,还有可能发生爆炸。研究所周围有不少居民楼,一旦险情扩大,居民的安全将有可能受到影响。经了解,泄漏的罐体是由于阀门出现了问题,硅烷一直在不停泄漏。

  经过约一个小时紧张的准备,技术人员与消防队员密切配合,按照紧急制定的方案开始进行抢险工作。研究院工作人员首先在不会造成更大泄漏的情况下,缓缓切断了罐体与其他设备连通的管道,使燃烧着的罐体与周围设备脱离。接着,消防员们按次序冲了上来,在几只水枪的掩护下,穿着特制消防服装的五六名消防员小心翼翼将罐体抱上一辆平车,迅速将其推到了室外。在这段时间中,水枪一直向罐体喷水降温,以免温度过高发生爆炸。下午6时10分左右,罐体被放置到空旷处,至此,危险已经大部解除。

  由于硅烷的特殊化学性质,火焰不能扑灭。众多消防员退至一定距离以外,仍在用水枪为罐体降温,等待罐中的气体燃烧干净。又过了约20多分钟,火焰逐渐熄灭,一场危机至此完全化解。记者了解到,在事故处理过程中,研究院及市消防局的有关领导一直在现场进行指挥。晚7时左右,除了个别处理善后的车辆外,其他消防车陆续离开了现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