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博物馆设计方案投标开始 最终结果7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曲志红) 随着天安门广场西侧的国家大剧院雏形初现,广场东边的国家博物馆到底建成什么样就越发地引人关注。26日国家博物馆正式宣布,已有国内外11家设计单位通过了资格预审评审参加国家博物馆工程建筑设计方案投标,他们将于6月底之前提交设计方案,预计7月下旬就将最终确定国家博物馆未来的模样。

  国家博物馆是2003年2月在原来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基础上组建成立的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其定位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以历史与艺术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现在的馆舍,是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张开济的手笔,和人民大会堂同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落成的北京十大建筑,并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等一起构成天安门广场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但这座为国人十分熟悉的博物馆,历经几十年的使用后已经日益陈旧落后,无论规模、条件、内部设施等都远远无法满足国家博物馆的需求。因此,从国家博物馆挂牌之日起,改造扩建工程就同时起步。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高崇理介绍,经国务院同意,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形象的重要标志性文化设施,将充分利用位于天安门地区的现有建筑,占地向东扩建约70米,并在原来的室外庭院上加建天顶。改扩建后,国家博物馆的建筑面积预计将达到15万平方米,其中改建原有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18亿元,工程将于2007年完工。

  高崇理说,根据初步规划,完成改扩建后的国家博物馆,四周环绕绿地和道路,馆内将根据博物馆的功能划为展览展示区、文物保管区、宣传教育区、行政办公区和地下停车场等。其中,各类展厅面积将达到3.5万平方米以上,包括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展厅、国际交流展厅和捐赠品展厅等。

  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其设计方案2月19日起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并收到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6家设计单位(55家知名设计院所)递交的《资格预审文件》。目前,由业主代表、建筑专家、招标代理机构等组成的资格预审评审委员会最终选定的11家设计单位,几乎集中了国内外最优秀的著名建筑设计院所和公司。

  高崇理表示,对设计方案,他们没有既定思路。但有一个基本前提满足博物馆的功能、保持原有建筑风格。而这,可能正是这次设计最大的难点。高崇理说,所有设计方案提交后,他们将举行公开展示,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博物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