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全面实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26日电(许群崔庆)“不负前人,为了后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用这句话概括了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重要性,他指出,东方学者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要守护住东方文明。

  中国将于2004年全面实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这是记者在26日召开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和港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澳台的专家、学者共计百余位代表齐聚杭州,研讨和交流推进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于2003年正式启动,并在17个省展开。一年多来,工程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以点带面,以项目推进工作,以示范辐射整体,以局部推进全面的实施,率先启动的中国木版年画专项抢救工作初见成效,有8个产地已完成前期普查、采录、编撰工作,明年将推出全部产地的抢救与保护成果。

  冯骥才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冲击下,许多传统文化遭受了毁灭性打击,现在许多年轻人只知道过圣诞节、情人节,却不知道春节怎么过,许多节日没有了文化气息,没有了文化记忆,完全成了商家的促销日,文化出现了断层。”他以民间年画为例,指出现在各年画的传统产地已经找不到中年以下的传承人了,青年农民们大都去城里打工了,年画前景堪忧;也基本上找不到研究年画的专家学者,没人愿意坐“冷板凳”。

  2003年抢救工程启动以来,全国众多的民间文化工作者和专家展开了大规模的田野调查,为中国民间文化“摸家底”,也为抢救民间文化遗产进行前期采样、制作范本。同时,剪纸专项的范本编纂进展也比较顺利,“中国民间故事全书”、“中国民间美术路图录”、“中国民俗文化普查及中国民俗志编纂”等专项抢救工作也在设计、筹备过程中。

  来自港澳台的与会代表也认为抢救中国民间文化遗产工程是一件极有意义的大事。台湾东吴大学教授金荣华表示,做出抢救中国民间文化遗产这样一个决策,既需要眼光,也需要魄力,抢救文化遗产就是为了保存,保存就是为了发扬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精神。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已被列入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文化部确定正式实施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并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纳入其中。此次会议还决定将宁夏、天津、广西等11个省份作为第二批实施抢救工程的省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