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后将重点发展五大交通科技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韩洁)数字化交通管理技术、特殊地质地理条件下工程建设技术、一体化运输技术、交通决策支持技术以及交通安全保障技术将成为中国今后一个时期交通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

  交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孙国庆26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二届全国公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上说,确立这五大交通科技战略重点主要是考虑到中国交通跨越式发展目标对交通科技的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需求提出的。

  根据交通部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骨架公路网、以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干线公路网、以沥青和水泥路面为主体的县乡公路网;建立比较完善的全国快速客货运输网络与农村便利客运网络;公路交通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等。

  孙国庆说,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提高科技对交通发展的贡献率,突破一些重大关键技术,重点抓好五大科技战略要点,形成完善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

  以数字化交通管理技术为例,孙国庆说,这一技术主要指信息技术、管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在交通系统的集成应用。包括智能交通、电子政务、数字交通信息服务平台、智能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数字交通的传输和识别技术等。通过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提高公路水路交通的信息化水平,从而真正实现智能化的运输系统、数字化的行业管理、人性化的社会服务。

  据介绍,特殊地质地理条件下工程建设技术是指地理、地质、地貌、气候、环境和生态等条件恶劣和条件特殊的工程建造技术,如跨海桥梁建设技术、岩石工程等。而一体化运输技术就是要建立运输网络一体化、运输载体一体化、运输装卸一体化、运输场站一体化和运输辅助设施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的新型联合运输系统。包括现代物流管理技术、集装箱一体化运输技术、联合运输标准化技术、城乡和城际一体化管理技术等。

  所谓决策支持技术,是指能够为交通宏观决策提供支持服务的各项关键技术,主要以管理科学、运筹学、控制论和行为科学为基础,借助计算机技术、仿真技术和信息技术提供决策支持。交通安全保障技术则包括交通防灾抗灾技术、陆运和水运安全技术、基础设施安全与保安技术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