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环保人士梁从诫:我希望看到一个绿色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23: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李萱娜)“使国家走上均衡发展之路的责任绝不仅仅是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应该、也能够成为政府的咨询团和合作伙伴,这是我们的使命。”中国著名民间环保人士、非政府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26日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研讨会上如是说。

  “我们能够了解到一些政府难以了解的情况,也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效率去解决一些政府无暇顾及的问题。”梁从诫说。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非政府组织代表,他呼吁政府进一步完善公益性非政府组织运行的法律框架,并建立一个固定的与非政府组织合作的机制。

  “中国的人均资源和环境容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这样低,人口和经济发展又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快这么多。这就是中国环境问题的根源。”

  年过七旬的老人最喜欢给人看一张森林分布图。图上的国土只在最东北和最西南有很小两块完整的绿色,余下的只有一些支离破碎的绿色残片。

  “森林只是一部分,还有土地、水、……我们只有这么一点资源,却还在以高消耗的方式增长。完全是用资源来支撑的日子能过多久?我们应该有忧患意识。”

  “忧患”是梁从诫须臾不离嘴的一个词,就像他那双著名的、为了抵制餐馆里的一次性筷子而随身携带的筷子一样。

  20年前,一次和环保专家的谈话让身为历史学家的他直冒冷汗;10年前,不堪忍受的忧患感促使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完全民间背景的环保非政府组织“自然之友”,他本人则在之后的10年中成为了中国民间环保的一个符号。

  自成立之始,除了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滇金丝猴和藏羚羊,自然之友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环境教育方面,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的环境教育。

  梁从诫说,“人口和资源都是现实,不可改变;但至少心态和行为方式可以改变。这改变要从年轻人做起。20年后,当一个受过培训的孩子成为企业老总、决定排放污水的时候,我希望他能够想起我曾经告诉他的话。”

  从梁从诫位于东城的小小的办公室的窗户向外望去,是车辆摩肩接踵的道路——这已经不是当年他的父亲梁思成奔走呼号、舍弃一切要保护的北京城了。

  1948年深冬,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将标有北京重点文物位置的军事地图交给暗访的解放军干部,促成了北京的和平解放,挽救了北京的古建筑。但这位一生都奉献给中国传统建筑的建筑学家却在1957年遭到了沉痛的打击——9年前舍命保下来的古城墙在狂热的政治运动中被全部拆除。

  梁从诫说至今仍然记得父亲当时的痛苦和无力感;这种感觉他自己在10年的环保生涯中已经反复经历以至麻木了。和父亲相比,他想做的事情也许更大——也因此更加漫长而艰难——他希望能够看到一个绿色的中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