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像胡光明一样做清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2:29 重庆晨报

  黄镇东昨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胡光明公正执法一心为民

  本报讯(记者徐庶)“党员、干部要像胡光明一样,清清白白做官!”昨日,司法部和市委、市政府在渝召开胡光明先进事迹表彰会,市委书记黄镇东在会上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学习他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高尚品德。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追授荣誉称号

  胡光明原系奉节县竹园中心司法所所长,今年2月14日赴江苏为民工追讨工钱时不幸因车祸殉职,年仅40岁。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出重要批示:胡光明同志是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好干部,我们要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品德。

  昨日,司法部追授胡光明“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市委、市政府追授他“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好干部”荣誉称号。

  清清白白做官

  表彰会上,黄镇东指出,胡光明的一生是平凡而光荣的,他的足迹几乎踏遍全国,为民工追讨工钱100多万元,他自己却穷得连买房都要靠贷款。黄书记特别强调,全市党员、干部都要学习胡光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默默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尤其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品德,不用手中的权力徇私情、谋私利,不为名所活,不为钱所累,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据悉,胡光明1996年1月主动辞掉该县平安乡副乡长职务,调任被外人认为“肥缺”的司法所长岗位干了8年多,他没有一分钱存款,在县城买一套住房至今还欠银行2万多元贷款,胡光明两袖清风的为官之道被当地传为佳话。

  召开座谈会学习胡光明

  本报讯胡光明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昨日在市委办公厅举行,与会同志深切缅怀“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好干部”胡光明光辉的一生,畅谈学习胡光明同志先进事迹的体会和感想。

  大家认为,胡光明用实际行动昭示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大家要像胡光明那样,廉洁自律,甘守清贫,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道德操守和高尚品格。

  市委副书记聂卫国要求,要把学习胡光明同志先进事迹和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搞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政法工作的新成绩告慰胡光明同志。(本报记者)

  新闻面对面

  时间:昨日上午11:00地点:东方花苑酒店

  人物:龚红霞(37岁、胡光明之妻、奉节师范附属小学教师)胡鑫(13岁、胡光明之子、奉节永安中学初一二班学生)

  他很“亡命”

  记者:在你心中爸爸是怎样一个人?

  胡鑫:他一年四季到处奔波,为民工追讨工钱,像个侠客。

  记者:你怎么看待爸爸的工作?胡鑫:虽然苦,但他是在为人民办事。记者:你长大了想干什么?

  胡鑫:学习法律专业,给老百姓做好事。

  他很“痴情”记者:你为什么嫁给他?

  龚红霞:因为他很重情。1988年3月,他是平安乡文书,我刚师范毕业才19岁,在平安小学任教,他写了一封长达5000字的情书追求我。他的文采和真诚打动了我,两年后,我们结了婚。至今,我还保存着这封信。

  记者:以前逢年过节,他怎么向你表示?

  龚红霞:每逢节日,他都会想方设法送礼物给我。结婚次年三八节,他自己写了一篇1000多字的抒情散文录成磁带送我,我感动不已。

  他很“吝啬”

  记者:听说胡光明曾为民工垫钱讨薪?

  龚红霞:是。1998年,奉节几十个民工在珠海求救,他垫2000多元赶去,回来时还是一个老乡帮他买的船票,人都瘦了一圈。

  记者:对别人这么慷慨,他自己怎么花钱?

  龚红霞:可以说,他在生活中很吝啬,连5元钱的洗头费都舍不得花,头发脏了,自己在家洗,从不愿出去洗。本报记者徐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