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汪区科学调整工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6:55 扬子晚报

  徐州市贾汪区是我省采煤历史最长的地区。但是,2001年7月22日徐州市发生的一场矿难,导致贾汪区130多家小煤窑被关闭,3亿元资产被埋在井下,财政收入减少了5000万元,贾汪向何处去,曾引起许多人的关注。

  最近,记者到贾汪采访,发现仅仅两三年时间,贾汪就出现了奇迹般的变化———去年一年,贾汪有109个企业建成投产,其中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有53个,亿元以上的5个;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投资总额达到20亿元,是前三年的总和。GDP同比增长12.7%,财政收入打破连续5年的徘徊局面,超过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居民人均储蓄是徐州市6县5区中最高的。贾汪区委书记夏文达告诉记者,贾汪人没有了原先的“饭碗”,没有了地下的工业,就迅速转向,发展地上工业:

  ——贾汪有煤,小煤窑关闭了,国有大矿还在。这是一大优势。我们就利用煤炭资源发展电力工业。贾汪电厂投资20亿元进行技改,第一台机组已并网成功,年内4台机组可全部建成投产。总投资达54亿元、代表当今国际最高技术水平的贾汪电厂扩建项目,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也已通过国家预审,年内可望完成立项并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贾汪区在徐州市乃至全省电力建设中抢占了有利位置。“这个项目一投产,贾汪的翻身仗打得就更成功了!”

  ——贾汪的石灰石资源在整个淮海经济区储量最大、品位最优,我们就着力发展高标号水泥产业。去年,我们引来国内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海螺集团,投资18亿元上了一条日产万吨的水泥生产线。同等规模的二期工程生产线也即将开工。两年之内,贾汪就会成为省内重要的建材生产基地。来了大企业,一些中小型企业采取松散型和紧密型相结合的方式,与海螺联合组建大企业集团。“不久以后,贾汪就能出现水泥生产的‘航空母舰’了。这样,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都能大大提高。”

  ——贾汪乃至整个淮海经济区都产棉,纺织是传统优势产业。以前贾汪主要偏向于发展煤炭业,去年以来,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把纺织服装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精心培植。区委、区政府选择彭城集团、天地缘纺织、瑞林服饰等骨干纺织企业,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发展出口贸易和加工贸易。如今,棉纱、针织内衣、T恤衫等产品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全区纺织企业已发展到39家,从业人员8900多人,其中光青山泉镇一家企业就吸纳了3000名当地劳动力。现在,贾汪正成为苏北地区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

  “今年的形势就更好了,”贾汪区区长王天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今年1到2月,贾汪区民营经济总产值同比增长20.1%,销售增长22.1%,利税增长14.9%。到今年底你们来看看,贾汪就更不一样了。”(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