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从“公款追星”到预算的法律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7:1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邬凤英

  广西某县举办了一届“桃花节”,花费数十万元请来几位影视明星献演助兴,曲终人散之后一结账,等于全县28万人每人“济”给明星两元钱。这一事件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黄婉秋的愤怒,随着她的猛烈抨击,“公款追星”这一社会现象及“政府请客,百姓买单,明星发财”的运作模式也随之浮出水面。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报道,目前国内乃至港、澳、台的一批明星,都要靠这类演出获得的收入,才能维持其居必豪宅,出必名车的奢侈生活。而演出公司的主要“挣钱方式”就是依赖政府支持和赞助的各类演出———“公款追星”能够养肥一个阶层,维系一个产业,再比较一下各地在教育、医疗以及社保方面巨大的资金缺口,我们不得不感叹:这些钱花得实在是太不是地方了!

  不该花的钱为什么大把大把地花出去了?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我想最关键的只有一条,就是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没有到位。可以肯定的是,假如广西的这个县政府在人大审议预算时,将“追星”花费的60万元列入,无论如何也是不可能通过的。而人大在审议决算时如果能够对这笔开支穷追到底,则政府无论如何也是不敢花的。正是由于人大的缺位和失语,政府才可以随意花钱而又不必负责。俗话说“崽卖爷田心不疼”,花了白花的钱,不花才是傻瓜呢!

  长期以来,虽然《预算法》明确规定各级人大对政府开支有监督权,但在现实中,这一制度并没有完全得到落实。过去的一年政府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新的一年钱又该怎么用?代表们常常不得而知。而政府在向人大提交预算时往往抱定“宜粗不宜细”的宗旨,在报告中仅将收入的总数向代表报告,而对支出,一般只列几项大的开支,缺乏详细的支出明细表。至于各个部门是如何开支的,应当开支多少、实际开支多少、什么原因超支等事项更是语焉不详。代表们本来是有义务为纳税人攥紧“钱袋子”的,但面对这样的报告,也只能徒唤奈何了。

  从根本上说,预算及预算监督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财政问题,它还涉及到了公民与政府、纳税人与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之间的内在关系。政府使用了纳税人的钱,就应该让纳税人知道钱花到哪儿去了;而公民交了税,也有权知道政府是怎么使用的。人大代表,也是纳税人的代表,在预算问题上“监督不作为”,就是有负选民的付托;而政府在预算问题上“打埋伏”,不仅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也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

  在现代发达国家,预算是真正的“铁预算”。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程法光在德国发现,那里的预算就是法律!只要年度预算通过了之后,谁都无权改动。如果没到年底预算的钱就花完了,即使是正在修建的铁路也要停建。我们国家也许一时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但不能让政府官员由着自己的性子和口味用公款乱“追星”,还是可以做得到的。这就要求人大代表要善尽自己的职责,据说今年的两会上已经出现了对预算报告讨论的“热度”空前之高的现象,但愿这一势头能够保持下去,并最终实现预算的法律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