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邮市行情重现火爆 投资者应精选品种规避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8:5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方翔

  在沉寂了七年之后,国内的邮市近日又重新恢复活力。从年初至今,相当一部分的热门邮品涨幅惊人。在上海最大的邮市——卢工邮市内,邮商的交易人气又重新聚集起来,场内集合竞价声此起彼伏,蔚为壮观。连续的上涨行情吸引一些跟风投资者跃跃欲试,业内人士指出,同股票一样,邮市上涨幅度越大,下跌的风险相应也就越大。因此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在邮市热起来的时候,千万要头脑冷静,只有精选品种,才能规避风险。

  七年“能量”一朝爆发

  近一个月来,“赚钱效应”犹如无形的磁场,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淘金者奔向卢工邮市,如果不是看到邮商们手中拿着的《甲申年》邮票,真像是回到了七年之前。在卢工的“炒作”区内,邮商们拿着各种热门品种,特别是第三轮生肖的开门票——《甲申年》的各种小版张、大版张和小本票,热闹地吆喝着。一旁则簇拥着大群旁观者,拿着手机不断地交换着信息,一派热闹场景。

  此轮行情来势之快,上涨之猛,令那些见过大市面的邮商也大感意外。不少邮商认为,行情的启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从宏观方面来看,银行存款的“负利率效应”已经开始正面影响到邮市投资;从政策面来看,贴用包裹能够使用普通邮票的政策,以及普票将于六月停止发售等因素,都使邮商看好后市。从微观面来看,以特4《万众一心抗击“非典”》小版张、特5《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小版张,以及《甲申年》、第三轮生肖的系列邮品为代表的热门邮品,在经历小幅轮涨后未显颓势,反而不断挑战高位,使得市场信心“爆棚”。来自卢工邮市的数据显示,3月中旬,《甲申年》全张票、小版张和小本票的市价已攀升到69元、37元和17元,而到了3月22日,《甲申年》全张票、小版张和小本票的更是达了117元、69元和28元,令人叹为观止。

  各类邮票涨幅惊人

  不少市场人士将邮市的此番上涨和股市做比较观察,即宏观面政策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与股市中的板块轮动相比,今年邮市行情却是出现“遍地开花”,让人有点看不懂。

  本轮行情中,JT小型张市价率先回升,短短3个月不到,总体升幅已在“悄无声息”中接近50%,个别品种甚至出现了“翻番”走势,如《三国演义》小型张从37元扬升到85元。与此同时,素有邮市“大盘风向标”的《庚申年》猴票,也从最低处的1080元,上攀至1600元;整部编号邮票从2750元扬升到4100元。就连打折邮票也出现了惊人的涨幅,以目前邮市中打折幅度最大的2.80元邮票为例,在2003年年初的时候,邮市中邮商的开价还不到1元,但目前已经达到了1.50元,涨幅超过50%。

  据市场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最为抢手的品种,要数2003年至2004年发行的小版张。由于体积较小,携带方便,加上发行时间不长,容易收集筹码,因此成了目前市场上最为热门的邮品。附表中我们列出了近期市场上一些热门品种的走势。

  惊喜之余更要冷静

  面对邮市沉默七年后的爆发行情,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股市的上升,是在经历了不断调整以及巩固之后,以螺旋式的方式实现“回暖”的,而目前的邮市还缺少这样的调整巩固周期。自今年年初以来,邮市中的热门品种价格几乎都是“一路上扬”,如2003年12月《万众一心抗击“非典”》小版张,市场价格不到100元,短短3个月已经超过了350元;一些热门品种更是以每天5%的幅度上涨,既缺少周期性的回落,也没有像样的盘整。任何投资市场都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在对邮市重新上升感到惊喜的同时,投资者切勿忘乎所以,应该保持一份冷静。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