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意自己的还款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8:59 东方网-文汇报

      发生贷款逾期未还和催讨未果的借款人,绝大部分是高收入人群。他们的一时疏忽会给未来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留意自己的还款记录 

      文/周晓宇

      调查显示,上海市民正成为最乐意接受银行贷款这一方式的人群,个人消费贷款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中普及程度很高的经济活动。

      较之民间借贷,如今的贷款方式变得更规范便利了,但是古老的借款规则并没有变,“好借好还,再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借不难”仍然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保持良好的还款记录,在贷款消费的同时不要忘记为自己的信用加分,让您的信用消费一路顺畅进行下去。

      一时疏忽,自己“吃药”

      因为忽视了这一规则,余先生刚结束了一场与银行的官司,为此他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在此,余先生想把他的故事告诉读者,以期唤醒一些和他一样缺乏信用意识的人们。

      余先生曾以自有住房为抵押向本市某银行借款12万元用于装修,期限1年。03年该笔消费贷款到期时,由于余先生未及时归还本息,银行人员进行了催讨。可当时的余先生想:我是生意人,跑银行还款耽搁我时间,反正银行这点利息我又不是付不起,迟早会还的。这样,银行在多次催讨未果后上诉,将余先生告上了法庭。这下余先生急了,请律师、忙应诉。但由于证据确凿,法院判余先生必须还清银行所有本息和欠息,并承担相应诉讼费。出庭那一刻,余先生对这银行的办事人员感叹地说了句:“银行的钱真不是随便能欠的啊!”

      这次的事件给余先生带来的可谓是“名利双损”。“利”,自然是指金钱损失,这笔借款原支付利息6千多元,但最终余先生支付的利息包括罚息共约1.7万元。同时他还承担了律师费和诉讼费1万元,共计损失约2万1千元。但更让余先生心忧的是“名”的损失,由于此次不良记录,余先生原打算04年仍然以房屋做抵押在其他银行贷款的愿望落空了,通过个人征信系统的查询,多家银行拒绝了他的贷款申请。余先生一次不良记录,就已经毁坏了其个人信誉,更何况要改变现有不良信用记录并非易事,其在银行系统内的“经济生命”很不乐观。

      高收入阶层更易粗心大意

      根据建设银行专家提供的资料来看,发生逾期未还和催讨未果的借款人,除极少人为恶意欠款企图钻银行空子的,绝大部分都是不缺钱的高收入人群。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买得起房和车,工作忙碌,其中不少是私企负责人。可以说这些人缺的不是钱而是缺意识——缺少维护自身信誉的意识,缺少必要的法律意识。

      目前,为防范此类风险,促进个人消费贷款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各家银行正不断完善个人消费贷款的各项措施。如建行上海市分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就做到贷前全面征信,贷款手续合规合法,每一笔贷款都经过公证;贷中注意个人还款动向,个人客户经理保持与每一位客户的对话,及时发现客户还款中的问题;贷后若发现逾期未还,则采用多种催讨方式提醒客户还款,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维护银行利益。以市建行浦东分行一家机构为例,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三年来,几千笔贷款无一坏账。

      针对因工作忙碌顾不上跑银行的借款人,银行专家也建议:借款人在相关银行办理个人消费贷款时都会持有该行个人账户,此时不妨在同一家银行再办理电话银行或网上银行,完成所有该行账户的签约。这样,只要是该行账户间的转账,每月还款时,借款人就不用跑银行排队了,通过身边的电话或电脑就能轻松转账存款。同时,网上银行还兼具查询、汇款和缴纳公用事业费功能,何乐不为呢?

      此外,贷记卡的持卡人在刷卡的同时,也应关注卡内的还款情况,不要因遗忘还款而留下不良记录,必要时也可选择办理贷记卡最低还款额方式。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百姓在钱包日益鼓起来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同步提升自己的信用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