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军将撤退阿拉法特力量不足 哈马斯在加沙坐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0:09 新桂网

  人民网3月27日讯根据巴以双方签署的奥斯陆协定,以色列将把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部分民事或者安全控制权移交给巴勒斯坦民族全力机构,作为交换条件,后者保证以色列境内目标免受来自哈马斯或者其他武装组织的伤害。

  以总理沙龙最近开始单方面让以军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局部地区撤走,并将抽掉出来的力量用于组建更可靠的防御体系。哈马斯同时宣称,只要以色列人从加沙地带撤走,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那么该组织就将在管理当地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最终实现治理整个加沙地带。有消息说,在以色列人从约旦河西岸撤军后,哈马斯运动可能将考虑挑战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中的领导地位。

  目前,尽管沙龙派兵“定点清除”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但这个反以武装运动在加沙地带的势力依然非常惊人。同时,以色列和哈马斯双方都在利用撤军前的宝贵时间,拼命为自己捞取优势,这也是当地各类暴力活动不断发生的重要原因。

  以色列希望能通过镇压来显示自己并非“被吓走的”,哈马斯则回应以袭击来证明自己才是“最后的胜利者”。有消息说,哈马斯已经克开始筹划以色列撤军后在加沙地带举行市政府选举的事宜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设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对“降伏”加沙地带的武装组织“力不从心”,双方的政治观点也有相当大差距,不过阿拉法特仍然希望能乘机“招安”哈马斯。

  亚辛的死增加了哈马斯在当地人心中的影响力,为抵消这种不利影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总理库赖在参加悼念亚辛活动的时候指出,这位哈马斯精神领袖生前将巴勒斯坦各派力量团结起来,今后大家应该“继续保持这种团结”。

  尽管如此,同阿拉法特手下比较起来,哈马斯运动在加沙地带似乎更有作为,他们兴建学校和低价医疗保障体系。另外,这个武装运动的领导人生活简朴,内部成员也比较廉洁。以色列方面表示,杀死亚辛后,短时间内必将削弱阿拉法特及其手下政治力量在加沙地带的影响力。同时,哈马斯内部为争夺最高领导权也会展开激烈较量,这样,以色列反而有了对他们各个击破的难得机会。

  专家指出,长期战乱和封锁彻底摧毁了巴勒斯坦的经济,结果造成很多对未来感到绝望的年轻人走上了充当激进组织人体炸弹去袭击以色列民用目标的道路。现在,巴勒斯坦人对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各派政治和军事力量的看法是,哪派能给以色列方面造成更大伤亡,哪派就能获得更多支持。

  在亚辛被打死后,许多巴勒斯坦少年宣称,今后以色列将永无宁日了,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巴勒斯坦人。如此强烈的复仇情绪让哈马斯具备了采取更多袭击行动的民意基础。同时,以色列内部许多“鹰派”人士批评沙龙从加沙地带撤军的做法牺牲了国家的安全利益,后者则强调这是为了能用更强硬手段打击“恐怖主义”。

  今后一段时间,阿拉法特、哈马斯和沙龙三方围绕加沙地带的角逐将会更加激烈,最可能的结果就是来个“三败俱伤”。人们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实现中东地区的真正和平。(高轶军)

  作者: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