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用外汇储备打响“攻坚战” 金融改革闯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0:09 新桂网

  金融改革闯大关

  2003年年底,国务院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试点改革。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所言,“注资这件事的意义,不仅仅在注入资本金,它表明中国商业银行改革已经进入了全面加速的阶段”。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注资,打响银行改革“攻坚战”

  金融业,几乎被公认为我国加入WTO后面临的最大挑战。降低不良资产比率成为国有银行近年最重要的工作,不良资产的管理进入制度化、经常化时期。尽管如此,留在国有银行账上的不良贷款余额仍有近1.6万亿元。若假定其损失率为50%,则损失8000亿元。

  解决国有银行资本不足,传统上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国有银行自身通过留存盈利来补充资本金。这几年国有银行的盈利确实不菲,但90%的盈利都用在提取和核销呆账准备金上了。以现有的盈利水平,只能在6年以后方有留存盈利来补充资本。二是财政注资。但以目前的财政实力,不可能做到实质性注资,只能采取形式上的注资。如1998年的定向发行特种国债,只是将国有银行的资产变成资本金,意义不大。

  并且,国有银行的贷款仍在增长,每年仍需要新增资本金。根据2002年底各种因素测算,国有银行每年需要补充2000多亿元资本,相当于2002年中国财政收入的10%以上。现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花钱都是硬支出,国家财政是没有余力拿出这么一大笔资金的。由此可见,通过国家财政向国有银行注资已不现实,而依靠银行自我积累增加资本金的作用也非常有限,在时间上也过于缓慢,传统、常规的增资办法已不能解决国有银行的增资、股份制改革问题。

  现实也使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无法再等待、拖延下去。截至2003年底,在华营业性外资金融机构达到191家。其中已有84家获准从事人民币业务,绝大多数外资银行都已获准经营全面外汇业务。自2004年1月1日起,13个城市的外资银行可以申请办理对中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估计到4月份,外资银行就可实际开展企业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的“贴身战”将由此开始。若不及时通过深化改革提高国有银行的竞争力,国有银行将无以应对挑战,甚至被淘汰出局。

  动用外汇储备,何以出此“奇招”

  得益于中国出口的强劲增长以及长短期资本的净流入,中国的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截至2003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4033亿美元。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将影响货币金融以及物价稳定。在近期国际低利率的背景下,外汇储备资产投资的收益率有限,同时又要承受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一方面是国有银行因缺乏资本金而无法推进股权改革,另一方面国家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面临日益增大的风险压力,动用外汇储备注资国有银行不失为充满创造性的两全之策。

  从理论上看,外汇储备的目的主要是平衡国际收支,促进本国货币金融稳定。国有银行是中国最主要的金融机构,其不良资产和缺乏竞争力是中国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隐患之一。以外汇储备来注资国有银行合乎外汇储备的稳定本国金融系统的功能。

  进一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基本上是投资于国际金融市场,以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券为主。现在投资于国有银行,只是改变它的投资对象而已,直接的收益不低于它投资于外国政府债券。

  这里必须再强调一点,国家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银行注资,并不是“白给”这两家银行的。在这两家银行未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前,这笔资金仍然做境外投资,只是投资主体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司变成了这两家银行的外汇资金交易中心,这两家银行要给中央汇金公司(国家专门成立的管理这450亿美元注资的专业公司)以固定的回报,并且这个回报率不低于以前这笔资金在国家外汇储备局手里运用所取得的收益率。

  待这两家银行股份制改革工作完成之后,这笔资金变成其真正意义上的资本金,中央汇金公司则可以通过股息分红来获取投资回报。目前,中国银监会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设定的股本回报率在2005年即达11%,远远高于现在国家外汇储备运用的收益率。

  银行改革“路线图”

  当然,如果450亿美元注入后,银行的机制没有彻底转变,仍然会产生新的过量不良资产,长此以往,中央汇金公司的投资就要蚀本了。但这次国务院对国有银行改革的决心是超乎想像的,改革的措施务实而缜密。国务院为这两家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召开专门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也制定了详细的量化指标来随时检测改革的进度和成效。

  这次改革是一次全新实践和深刻变革,有三个显著特点:第一,触及国有银行产权制度改革这个核心问题。引入机构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及社会公众投资者将打破国有独资单一产权结构。第二,国家向银行注入资本金而不是以往的剥离不良资产。注入的资本金不能用来核销银行资产损失,也绝不是“免费的午餐”,是要有回报的。

  第三,强调机制转变。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业务发展机制、财会制度、风险管理体系、考核制约机制、信息披露制度等都要相应进行大的转变。给银行注资只是第一步。第一阶段是减少不良贷款;第二阶段是增加银行的资本金;第三阶段是对试点银行进行全面、彻底的内部重组。450亿美元是“输血”还是“造血”,完全取决于下一步“内部重组”成功与否。

  两家试点行自去年就已开始实质性行动,目前取得初步进展。在“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建立科学决策机制”方面已见成效,在“建立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以及建立审慎的会计、财务制度”方面也已启动。

  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最难的仍是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最近3年全国约有15万以上的职工离开了国有银行。从经验看,以“赎买”的办法解决冗员退出,不失为一个震动小、可操作性强的方案。裁员,必须考虑时机、进度与区域。要依据科学的岗位分类进行定岗、定编、定员,千万不可一刀切,那种声称“在几年之内减掉多少万人”是一种极端轻率的工作方式。

  它往往是“拍脑袋”的产物,没有经过起码的计算,有的甚至仅仅为念得顺口。这样的“宣言”不仅不会实现目标,反而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加剧道德风险。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用3年左右时间将两家试点银行改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即在中国银行业服务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前夜——2006年底,达此目标。

  银行的竞争力的提高,归根结底是通过更好的金融服务得来的。因此,社会各界是这场改革的受益者,其享受的金融服务将有更大的便利性和更好的增值性,存放在银行的资金将更加安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黄金老)

  作者:不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