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江中路一小学多人染“水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0:27 金羊网-新快报
  目前大部分患者已痊愈返校

  新快报讯(记者 张小奋 实习生 李国辉)海珠区滨江中路某小学四年级某班,近两周来多名学生出现“水痘”症状。目前,大部分患病的学生已痊愈返校,个别病情严重者仍需在家治疗观察。

  据该校患病学生家长称,上周五,孩子身上出现一粒粒红点,当时以为是长痱子,并给孩子涂了些“花露水”。孩子上学时将身上的症状告诉老师,老师让其回家后喝凉茶、多休息。当天晚上,孩子身上的红点开始“膨胀”,变成了一颗颗绿豆般大小的水泡,而且周围还出现了浅色红晕。家长据此症状确认其为“水痘”。据该家长称,在她的孩子发病之前,其班上已经有人患了“水痘”,受传染人数已多达十几人。该家长称,该班首患“水痘”的学生至今尚未病愈返校。

  该家长表示,孩子班上集体暴发“水痘”,学校应当负一定责任。她认为,“水痘”是一种易传染病,如果学校能够及时采取防治措施或对发病学生进行适当处理,比如将首个患病的学生隔离等,便不至于导致集体发病。

  昨日下午,记者到该小学了解情况。当时该校正在操场上举行广播操比赛。记者向一位六年级的老师询问染病学生所在的班级,附近几位六年级学生听见后,没等老师回答便告诉记者。记者就此事询问一名自称是校教导主任的老师,她称学校正在举办广播操比赛,没空对此事给予答复。随后,记者向在场的二年级学生询问四年级是哪个班发“水痘”,但还没等学生回答,教导主任就以“请别打扰学生比赛”为由阻止记者进一步询问。

  对该校四年级某班学生集体暴发“水痘”一事,该教导主任向记者解释称,学校近期确实有学生患“水痘”,但是人数并非家长所述,仅三名学生发生类似病状,而且目前已经基本痊愈返校。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称,由于水痘并非法定传染病,故此国家对患病者并无诸如隔离的相关防治措施的规定。但是由于班级体属于人群较密集的场所,所以,一旦发现有“水痘”病症,校方应及时控制病发源,以免造成大规模的传染。

  图:该小学虽有多名学生患“水痘”,但学校教学并未受影响。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水痘”是一种小儿最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病原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仅对人有传染性,病人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染。该病传染性很强,学龄前儿童和婴幼儿发病较多,一次感染后,可获持久免疫。潜伏期一般13-17天,小儿全身症状很轻,有些低热,成人症状较重,可有高热,全身不适等。

  (夏天/编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