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明祭扫该有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0:44 生活报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祭扫时间,大规模的祭扫活动给社会各方面增加了压力,尤其是人口密集、私家车增多、停车场有限的问题更为突出。鉴于这样的情况,北京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临时指挥部,并预设了8个预警措施,以应对150万人的扫墓大军。预警案首次将反恐、防拥挤等内容纳入其中,应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据了解,哈尔滨市每年清明祭扫的人数都在百万以上,交通、防火、卫生等方面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有市民建议,哈尔滨市应该借鉴北京市的做法,也应出台清明祭扫预警机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提到清明扫墓,哈尔滨的市民王飞深有感触:“我家去扫墓一般提前三四天,因为清明当天去扫墓的人和车太多了,去一次得小半天。别说堵车,就是烧纸有时都得排队。如果有预警机制,大家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人流和车流高峰,大家都能节省时间。我看建立预警机制有好处。”

  哈市交警支队的工作人员认为,每年的清明节,交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交警部门每到这几天都得加派警力到易堵路段疏导交通、维持秩序。成立预警机制是形势发展的需要。

  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所长邸长生表示,该所已经同消防、派出所、交警等部门联合作出布署,加强对祭扫群众进行引导,避免拥挤踩踏,并雇了消防车做好防火工作,这些,已经是预警机制的具体体现。当然,如果市政府出面统一协调运作,组建起更为合理的预警机制,这对缓解殡葬事务管理所的压力非常有利。

  也有市民认为,为清明祭扫建立预警机制有点小题大做。市民毕先生说,建立预警机制必然要涉及多部门联动,为扫墓付出这样大的代价有点得不偿失。清明扫墓高峰完全可以通过合理的组织协调避开,就像为避开春节客流高峰设立“五一”、“十一”黄金周一样,倡导群众错时扫墓、文明扫墓就不失为好办法,这较建立预警机制更经济、更文明。(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