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示:专利“隐忧”逼近佛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有关部门告诫当地企业,不可忽略核心技术“空心”现象

  尽管佛山专利数量在全省和全国名列前茅,但专利质量和运用专利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目前佛山市专利数量在全省和全国名列前茅,但从专利有效性等方面看,佛山企业在专利质量和运用专利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佛山市知识产权局最近对佛山历年累积专利情况,部分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以及获奖项目专利拥有情况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表明,佛山获“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中,竟有多家陶瓷企业甚至没有一项专利。而在所有三种专利中,发明专利仅占4%。专利运用“短、平、快”

  1986年到2003年,佛山获授权和公告专利累计27856件,其中有11972件已失效,占全部专利的43%。而在15884件有效专利中,发明专利492件,占3.1%;实用新型3997件,占25.2%;外观设计11395件,占71.7%。在全部失效专利中,外观设计占74.7%,实用新型占23%,发明仅占2.4%。

  失效外观设计中,因“未交年费终止”和“视为放弃取得专利权”二者数量占总数的97%,期满失效的仅占2%。市知识产权局据此分析指出:“这反映出佛山的外观设计专利寿命短、淘汰快的实际。”实用新型专利方面也有类似情况。在失效发明专利中,“视为撤回”占84%,共238件,“这说明佛山三分之一的发明专利申请未等到专利授权就已被放弃了。”

  而从失效专利占到授权和公告专利近一半的情况来看,“反映出人们对于专利的考虑和运用是‘短、平、快’方式的,缺乏长远、深层次和持久的研究与运用。”有效专利集中在制造业

  从对佛山有效专利所属技术和领域情况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佛山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和物品及部件制造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及部件制造业、通用设备及零件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塑料制品业等。外观设计专利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和物品、建筑材料和构件、家具及部件、包装、容器和标贴、照明设备、金属制品和洁具等领域。专利权人数量多但不强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积累,佛山已形成了一支数量可观的专利权人队伍,涌现出一批专利较多和专利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但在总体上看专利权人数虽多,却不够大、不够强、不够集中。

  全市共有3484个专利权人,其中拥有21件以上专利的有100人,占总专利权人数的2.9%;他们所拥有的专利为5844件,占总专利数的37%。在个人专利权人中,名列三甲的专利权人拥有专利数分别为478件、131件和84件。发明专利大户中,名列榜首的科龙发明专利数量为56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大户中均排在首位的美的,拥有专利数量分别为280件和683件。

  据此情况,市知识产权局透露,今后一方面要注意培养提高众多“散户”以及那些具有潜力的单位,更要巩固发展那些对提高佛山专利数量和质量、促进产业科技进步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专利大户。对一些拥有技术含量较高专利的个人权利人和发明人更要密切跟踪。核心技术出现“空心”现象

  在对佛山支柱产业和潜力产业中部分行业和企业拥有中国专利情况的调查中,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尚有很多企业对发明专利认识不足,一些可以申请发明专利的研究成果,没有申请或者半途而废。

  如佛山某制冷企业的相关技术在国内处领先地位,但发明专利数相比之下却不多。一些市场覆盖占绝对优势的家电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却存在“空心”现象。如陶瓷行业,佛山不少著名企业仅有一件发明专利,有的甚至一件也没有,而在同样的领域,国外大企业近年在中国的申请量明显增加。在食品制造业、塑料薄膜制造业等,与国外大企业很大的不同在于,佛山企业不重视发明专利的申请,其中有些企业已开始遭遇专利侵权交涉。

  而据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表明,与佛山绝大多数企业不同的是,国外企业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中,普遍更重视在中国申请发明专利……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艾持平指出:“入世后,国外企业在中国申请专利的速度明显加快,数量已明显居于优势,许多发明专利已浮出水面,进入公开和实审阶段。这说明他们的意图在于占有核心技术,这对佛山支柱产业的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我们的企业应当对这种现象进一步研究,对其技术内容做深入分析并及早制订专利战略和对策。”高新技术企业非专利主体

  高新企业、骨干企业、研发中心和科技获奖项目等,尚未成为佛山专利的主体,是此次调查得出的一个同样令人难以乐观的结论,反映出佛山科技、经济与专利存在不同程度的脱离现象和专利意识薄弱的问题。有钱有技术的企业没专利或很少专利,有技术有专利的企业没钱,这些现象还比较普遍。

  调查结果表明,佛山184家高新技术企业,2002年申请了644件专利,只占当年全市专利申请量的9.3%。其中发明专利占有量虽多一些,但只集中在其中的20家高新企业。据统计,到2002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的科研项目累计1330项,发明专利只有78件。这是一个不乐观的比例。

  而从佛山前两年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包含的专利数量来看,2002年比2001年专利项目数增52.6%,但含专利的项目占全部获奖项目的百分比两年均为32.2%,并不算高。科技进步奖重在鼓励技术创新和进步,技术含量应该是比较高的,但大部分获奖项目都没有专利,这颇值得深思。

  自1997年以来,佛山已有四批共36家企业入选广东省专利工作试点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这些企业拥有的发明专利占全部有效专利的24.8%,在知识产权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其中有的企业已开始进行专利战略研究。

  市知识产权部门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趋势。随着企业和整个社会对专利的重要性以及强化专利工作的迫切性有越来越真切的认识,专利工作将为佛山实施名牌带动、产业强市战略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和积极的保障。(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