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游”成中小学生新去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晓琦 文/图

  近期,每到周末就有三四百名小学生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观光旅游,其中包括来自顺德、三水、高明和南海等地的中小学生。早在去年,高校游就已成为一种热潮。佛科院的文学与艺术学院和佛山市小记者协会成功举办过“当一天大学生”的高校游。现在,小学生到大学一日游的人数逐渐上升,每次都很火爆。高校游在佛山渐渐兴起,正成为佛山市民业余生活的新亮点。

  小学生争当“大学生”

  “首先进行的是第一个节目———知识问答比赛。哗!这里的‘劲敌’可真不少。接着我们去听教授讲课,他把我们逗得捧腹大笑。在欢笑声中,我知道了什么是大学,大学是什么,还知道了大学生是怎样学习和生活的。‘开饭了!’正当同学们的肚子‘咕噜咕噜’地叫的时候老师喊了一声,全班同学沸腾起来了,大家纷纷拿出饭票去取饭。吃完饭,老师带着我们参观了体育馆、文化广场、电视台……这都使我们大开眼界。

  今天的活动真有意义呀!由明天开始,我要全力以赴,努力读书,希望有一天能踏进大学的大门,与知识渊博的教授交谈,与充满‘粮食’的图书馆共度春秋……”

  这是佛山市杏坛中心小学四年级陈振南同学参观完佛山小记者协会举行的“当一天大学生”活动后写的日记,他对记者说:“记者哥哥,有机会我还想去当一天大学生。”

  大学游并不是简单地观光,而是有组织地针对学生开展有意义的教育主题活动,把教育融入到旅游之中,让学生在旅游中快乐学习,既学习到知识又能玩得开心。据佛科院的一名教职工的孩子反映,她虽然天天与大学校园接触,但还是喜欢参加这样有组织有意义的高校游。
佛科院的曾卓洪老师对记者说:“高校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关键在于教育主题的创新。如果能很好地开发,不仅能充分展示大学的教育品牌,还能对中小学生产生深刻的教育意义。”佛山市小记者协会的秘书长李绍随介绍,高校一日游的成功在于创新,主要是把教育概念贯穿在旅游之中,让学生在旅游中学习,在学习中旅游,一举两得。

  图““惊喜,我今天当‘大学生’了。”

  高校资源优势突出

  “高校游”之所以深受欢迎,和它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有着密切的关系。记者对佛山的高校进行了调查,认为佛山高校旅游资源有五方面优势:

  浓郁文化氛围

  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莘莘学子晨读、晚自修和体育、娱乐活动,使大学校园洋溢着勃勃生机,充满青春的活力。同时,校内专家学者云集,学术交流频繁,各种研讨会、报告会、知识讲座、音乐演奏会接二连三,体现出高校特有的文化氛围。

  特色校园建筑

  许多高校不仅有独特的建筑风格,而且还曾经是知名人士学习、讲演的地方。例如:佛科院的图书馆具有古色古香的氛围;华师大南海学院的建筑具有现代信息风格;这些不同建筑风格吸引很多游客的眼球。

  众多科普场所高校作为科技与文化的传统载体,科普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拥有为数众多的实验室、标本室、博物馆。例如:佛科院的教育电视台演播厅实现现代化,东软的IT教学设备也是引领潮流的。

  优美校园环境
佛山各高校大多林木繁茂、风景秀丽、环境幽雅。

  充裕修学资源近年来,以学习为主,旁及经济、IT、兽医、服装、艺术、文学等多种内容的修学旅游,正日益受到珠三角旅游者和来佛山工作者的青睐。

  图:池边戏水,快乐无穷。

  “高校游”前景看好

  高校一日游,特别是佛山一些重点的大学一日游,将成为近几年旅游资源开发的又一个新热点。因为,随着第三大城市旅游热不断升温,人们对一般的风光游已经感到乏味了,故高明生态游、三水森林游、佛山陶瓷游等特色旅游应运而生,如组织小学生“当一天大学生”的教育主题,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开发以佛山的大学园区为主的“高校游”,应该说已是时候了!

  既然“高校游”已成气候,那么,这种旅游方式到底有何种特色优势呢?专家认为:首先,“高校游”有广阔的市场优势。它的服务对象非常广泛,即使是中小学生,也可前来给他们未来的大学梦增添一些感性认识。
其次,“高校游”有雄厚的科技优势。大学是人才的摇篮,也是科学技术最前沿、最集中的地方。通过旅游的方式,可使学校与市民百姓的距离拉得更近一些,这样既可让社会上的各种新鲜空气不断吹进校园,让广大师生更多地了解社情民意,又可将先进的科学技术(特别是那些实用技术)及时传播出去,使市民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第三,高校游有丰富的自然优势。我市有近十几所大学,它们大都建在依山傍水、林木繁茂、风景秀丽、环境幽静的地方。

  第四,“高校游”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特别是某些大学或某些专业,始终站在科学技术的前沿,它对游人具有持久的吸引力。

  当然,发展“高校游”也不能一哄而上,而要根据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有自身特点地开展“高校游”。倘若我们能把旅游观光与学习科学知识有机地融为一体,把高校旅游变成游人的取经之道,此举一定会成为高校旅游最吸引人的特色。

  图:与大学生合影,留下精彩瞬间。

  (夏天/编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