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34%人口感染结核菌 每年约2万人死于结核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2:0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消息 目前我省有3000万人感染了结核菌,占全省人口的34%,每年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病人4.8万例,约有2万人死于结核病,肺结核患病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属于重疫省份之一。结核病防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

  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省结核病学专家告诉记者,这个被医学界称为古老传染病的病种,如今仍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和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如果再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把高悬的利剑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阴影。

  据有关部门流调测算,目前我省有3000万人感染了结核菌,占全省人口的34%,每年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病人4.8万例,约有2万人死于结核病,其中有80%集中在广大的农村,成为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就成都地区而言,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3-5万人,每年新发4000至10000人。这些数据表明,我省的肺结核患病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属于重疫省份之一。

  长期以来,我省采取了多种措施防治结核病,2001年省政府颁布了《四川省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使结防工作步入依法管理轨道。去年,全省通过各种渠道共投资2500多万元,为老百姓免费提供结核病诊断检查和抗结核药品治疗,共免费检查350000多例可疑肺结核病者,免费治疗67000多例。同时,在全省21个市州、180个县建立健全了病人登记报告信息系统,每季度从县到市州到省都能及时反馈防治工作中的病人发现、治疗、管理和药品使用情况,保证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落实。

  尽管如此,我省的结核病防治仍不容乐观。专家告诉记者,在全省还存在着认识不统一,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领导对结核病流行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顺利实施。结核病的控制能力也参差不齐,我省结核病防治机构绝大部分隶属疾控中心或防疫站,在市州和县区一级大多是与其他科室合并,仅有专职人员897名,这与《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中所要求的市级至少由15名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县级至少由5名有经验的专职人员组成相去很远。同时,结核病归口管理落实不一,对肺结核病人实行双向转诊是我国结防工作的政策,但在部分地区,却出现了很低的转诊率。

  结核病防治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有关部门加大防治力度的同时,人们也应作好自我保护。专家介绍,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疾病,平时人们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的通风和阳光照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对着人咳嗽等,一旦发现有结核病的一定要到结核病医院进行检查,避免耽误治疗和传播他人。同时,有关部门还向社会作出承诺,对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抗结核治疗,并公布了咨询电话(028-86628635;028-84512175)。

  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石小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