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蔡继琨教授追悼会昨日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2:55 海峡都市报
蔡继琨教授追悼会昨日举行
  没有音乐,没有钢琴声,大家的心中流动的是同一首悲伤的、无声的歌……

  昨日上午8时许,蔡继琨教授追悼会在福建音乐学院举行。这个为音乐梦、建一所大学梦奔走一生的老人,要离开他的钢琴,离开他的学校,和大家永别了。

  上午9时,蔡继琨教授追悼会开始。记者紧随着吊唁的人们进入灵堂。

  “一所合格的音乐学院,不仅仅是单纯培养优秀音乐人才的专业学府,更肩负着传承健全的人格和独立自主精神的神圣责任……”

  蔡继琨治丧委员会代表发言,听着蔡老一生历程的简介,生者为之动容,低低啜泣。

  而蔡老的儿子,专程从美国赶回。在代表蔡老所有亲属站在话筒前发言时,突然背过身,当众擦拭泪水,几次发言中断……

  黯然回首亲友述说往事

  陈万桢(福建师大音乐学院退休教授,86岁,蔡老第一届学生)

  陈老在师大担任校乐团指挥,在他印象中,蔡老是他指挥路上的第一位老师,在此之前,他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站在一个几十人的交响乐团前,用一只小棒,奏响旋律。“毕业时,我们每个学生都得到蔡校长亲手颁给的指挥棒,他嘱咐我们要好好做好音乐教育。”

  庄善裕(原华侨大学校长,现亚洲(澳门)国际公开大学校长,蔡老同乡)

  我们住同一条巷——井亭巷。但他年长我20多岁,是我的长辈,年轻时就听过他音乐方面才华出众,但没见过,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蔡老回国才见面。他是个非常热爱自己祖国的人,虽然是美籍华人,但是始终认为自己的根在中国,而且在他心里有个信念,就是要在中国发展音乐教育事业。

  陈建平(国家一级演奏员,福建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副团长,福建省管乐艺术协会会长)

  1987年,蔡老回国开音乐会,这是我和他的第一面。当时真有相见恨晚的感觉。虽然我们岁数相差大,该算是他晚辈的晚辈了,可他在每个场合介绍我,都把我当成他的“小弟”。他是个很豪爽的人,上个月,蔡老的精神还不错,我们聚在一起吃饭,有时喝酒还不输于我们。蔡老突然离开,对我们所有人是个损失。

  直面遗体记者心情异样

  今年年初,本报与中央电视台、省福彩中心主办的“感动福建”颁奖现场,蔡老还是那么的神采奕奕。发言台上,他用那带有闽南腔的普通话,告诉众人:“我愿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鞠躬而后已。”而今,两个多月后,记者再次见到蔡老,竟是隔着一层玻璃,心里的滋味无法言明。

  本报记者 雷王蕾/肖春道/文/图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