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转非居民理应享社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建议指出,保险金可由市政府区政府村委会和个人共担

  本报讯记者尹安学、崔朝阳、孙朝方、杨媛报道:广州市超过30万农转非居民中绝大多数没有进入社会保险!昨天,广州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分别建议政府,尽快将解决农转非人员购买社保提上政府议事日程,通过由市政府、区政府、村委会(转制后的公司、集团公司)和个人四方共同负担的办法,帮助农转非居民购买社会养老保险。

  一些委员和代表调查发现,因国家征用赖以生存的土地,广州市一些地区的农民逐步转为非农业人口的人员逐年增多,他们依靠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进行红利的分配,没有稳定的社会资金来源作为保障;医疗费用也是按一定比例进行报销,受到集体经济发展的局限,保障水平较低。

  有代表指出,30多万转制居民成为“务农无地,上班无岗,参保无从”的“三无农民”,但是全市农转非人员能进入社保的比较少,天河区农村(包括撤村改制公司)有60253位农民转居民人员,目前只有2409人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仅占4.84%。

  有委员和代表调查指出,现在随着广州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各农村股份合作制集体经济迅速发展,获得了较理想的经济效益和资金积累,各村集体现在也自愿拿出部分资金帮助农转非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政府应增加财政对社会保险的投入和支持,尽快理顺和重点解决好农转非人员的社会保险问题,把转制居民与城市居民平等对待。
市政协委员赵瑞元还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对转制居民的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对于高龄转制居民中,无法享受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待遇的,建议适当放宽政策,允许其补缴10年社会保险费后,达到退休年龄的,可享受养老和医疗保险。补缴费用,由社区居委、生产社集体经济组织、个人按比例负担。对孤寡老人,由财政给予适当补贴,或者统一供养;针对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建议参照市慈善门诊医疗制度,指定市内医院建立慈善门诊。持慈善门诊医疗证的特困户看病,给予限额免费,减免费用由市财政解决。

  左图:社保覆盖面理应更广泛PHOTOCOME 供图

  链接

  由于广州大学城项目的建设,番禺小谷围岛农民有3000多户需要搬迁。对此,番禺区委、区政府制定《小谷围岛全征地人员社保试行办法》规定,凡属小谷围岛农村在册的劳动者,男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女满16周岁未满55周岁的人员,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所有参保农民社保经费的缴纳按村集体负责60%、区政府负责40%的比例分摊,其中村集体负责部分由村的征地款解决。

  (日京/编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