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临管会主席游北京:向伟大的中华文明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荣燕) 从气势巍峨的八达岭长城,到宏伟壮丽的中国明清皇宫,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巴赫尔·乌鲁姆留下了他行色匆匆的身影,表达了对古老中华文明的由衷赞美。27日上午9时50分,逶迤山间的八达岭长城笼罩在暮霭之中,显得越发苍茫险峻。乌鲁姆身着民族服装、拄着拐杖拾级而上,登上了第一个敌楼,一路上不断询问:车能上来吗?砖是怎么运上来的?为什么要修长城?长城那边是什么?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在饶有兴致地听完导游的一一讲解之后,乌鲁姆的惊叹之情溢于言表,尤其在得知长城全长达6300多公里时,他形象地比喻到:“这相当于从柏林到巴格达的距离啊!”

  乌鲁姆站在敌楼上极目远眺,81岁高龄的老人露出了些许疲惫的神情,驻足观望之际,还不忘叮嘱随行:“别管我,你们再继续往上走走吧。”

  乌鲁姆的儿子、临管会主席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侯赛因·巴赫尔·乌鲁姆禁不住啧啧称赞:“这么浩大的工程,究竟是怎样修建起来的呢?这真是个奇迹,比埃及的金字塔还令人叹服!”

  在长城上短暂的停留了半个小时之后,乌鲁姆一行来到了长城脚下的国宾接待室,提笔在长城留言簿上写道:“中国的长城代表了几千年以来的历史,长城修建之初,不同民族相互厮杀,现在这种情况已经结束了,长城已经成了中国历史文明的一个标志。在崇山峻岭上能够修建这样的长城,已经成为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象征。我们为能够领略长城的雄伟感到高兴,也体会到了当时中国为了保护自己的人民所做出的决心和努力,向伟大的中华文明致敬!”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副主任赵国旺向乌鲁姆赠送了登城证书、纪念册以及八达岭夜景的金箔画。走出接待室,乌鲁姆对长城纪念品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欣然购买了一个印有中国国花——牡丹图案的白色瓷瓶。上车前,乌鲁姆还向一直陪在身边的八达岭特区导游王跃沁表达了真诚的谢意,感谢她所做的详细、流畅的介绍,并亲切地称她为“天才的讲解员”。

  下午2时15分,乌鲁姆一行来到故宫博物院。他们从位于天安门广场北面的故宫南门——午门走进这座昔日的皇家禁地,参观了太和殿和保和殿,观看了故宫最大的石雕。

  乌鲁姆游兴甚浓,不时停下脚步,向工作人员询问故宫的历史、各个宫殿的建筑特色,和旧时皇帝的生活起居。在金色琉璃瓦与红墙的交相辉映中,代表团成员纷纷合影留念,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乌鲁姆在故宫博物院留言簿上写到:这座宫殿表明了中华文明的伟大,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引以为豪的古老文明。重要的是,中国人民非常好地保护了历史古迹。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达向乌鲁姆赠送了介绍故宫藏品的精美画册。乌鲁姆对故宫为保护文物古迹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感叹到:“这些文物古迹见证了中华文明的伟大!”

  “向伟大的中华文明致敬!”乌鲁姆的赞美之辞回响在长城之巅,故宫之隅,为自己的首次中国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