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阳贫困县的新与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1: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李干/文陈更生/图原阳县有65万人口,22个乡镇,总面积1339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农业大县,省级贫困县。新城区的建设,与其说是抓住了机遇,倒不如说是孕育着希望。跨越式发展,对于原阳这块相对贫瘠的土地,能否承受如此之重,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新城区之新

  2004年的“桃花雪”,丝毫没有阻挡原阳新城区建设的进度。在还有点刺脸的风里,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整治排污管道和铺路的工人,看上去没有停歇的意思;而坐落在新城区工业园区的新厂房,其标准程度,也叫人对其今年五一准备开业的消息深信不疑。

  就这样,一个新城区的轮廓,在记者眼前一览无余,新翻起来的一堆堆黄土,新架起的高压线路,在这初春的日子里,衬着新拓宽路基两边的青青麦田,无不散发着希望的气息。

  在县委书记朱性福的言语之间,新城区的建设,与其说是抓住了机遇,倒不如说是孕育着希望。

  他说:“新城区框架14平方公里,要向京珠高速靠拢,正好在京珠高速和107国道的连接线上,我们就以此为依托,全部按照城市化标准,发展自己。”

  从穷县到富县,朱性福按捺不住自己的冲动,在来到原阳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说“理清了发展思路,并在逐步实施”自己的新旧嬗变。

  “我从辉县到这里,感觉压力很大,因为原阳的经济总量太小,资本积累太小,和先进县差别很大。按照现在国家的发展速度,像这样的情况,如果没有跨越式发展思路,只会和先进县的差别越来越大。”

  朱说,没有以工业为主的理念,没有依托大郑州的气魄,原阳还要处于落后贫困局面。

  “现在老城区建设太困难,而连接线是建造一个新原阳的重大机遇,以新城区建设带动老城区建设是原阳必须走、也不得不走的路子。”

  新城区,只不过是原阳谋求发展的一个步骤而已,朱对由此引发的原阳全局攻略,在记者听来,也有先听为快的感觉。

  “原阳靠近郑州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了,原阳承担起对郑州的服务功能,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要用大郑州打造新原阳,依托郑州拉动原阳,服务郑州发挥原阳,要按照这个思路,来加快原阳的发展。”

  主管工业的副县长胡封敬,也对未来的新城区寄予厚望,已经有模有样地新建工厂,也在拓展着由新城区带来的思考。

  就这样,新城区对于贫困的原阳来说,可以说是一种勇气的充分展示;对于一个财政收入微乎其微的原阳来说,其冲击程度,让很多人始料不及。

  在原阳县委院里,书记朱性福说自己的勇气和决断之时,屋外“桃花雪”依旧。但其“以新带老”的思路,让记者在浏览原阳破败不堪的老城区之后,也有了一点欣慰和共鸣。

  新观念将会带来一个新城区。

  旧城区之旧

  说实在的,原阳县城的破败,记者是始料不及的,行走在县城最繁华的大街和环绕县城的公路上,其毫无章法的结构布局,其千疮百孔的破落程度,让人难以想像,此地离河南省会郑州仅是一河之隔。

  朱性福对于这个“穷”字,面对记者也毫不讳言。但作为县委书记,尽管到这里也就一年多光景,言语之间的冷静和遗憾,让记者理解了原阳经年之“穷”字所包含的诸多意蕴。

  “我对原阳的感觉,第一点就是穷?鸦第二点就是发展的思路有问题,没有把区域优势唱响,没有把工业作为主导;第三点就是领导干部工业理念太差。”旧城区只不过是原阳整个经济面貌的缩影而已。

  旧城区之旧,对于原阳之穷,尽管是现实的一种表现,但更深层次的问题,应该属于朱说的后两点。而据说“原阳的基础很差,朱性福来之前,十几年没有新的项目落地,没有引进新的企业发展”,这对于原阳之穷,应很有深意。

  朱认为,原阳的穷和滩区面积过大有关,“原阳县整个面积1339平方公里,而滩区面积是480平方公里,面积和人口均占整个原阳县的1/3,难在滩区,贫困也在滩区。”

  “另一个,原阳虽然离郑州很近,但由于黄河的屏障,不能接受大都市的辐射,加上前几年没有交通建设这个振兴经济的必要条件,尽管农业上做了很多文章,整体上也出现一些成效,但是仍然没有摘下贫困县的帽子。”

  朱也说,自己从辉县来原阳时,感觉困难比较多,道路不好就非常头疼,“我来到这儿以后,提出第一条就是道路要按照城建道路办,要具备必要的基础设施,才会有人来这儿看看”。

  据说,有三条道路已修得非常好,是原阳历史上所没有的。而今年,朱的口气更大,要抓7条道路,整个投资3.3亿元。

  而改变骨子里的一个“穷”字,彻底清除旧城区之阴影,朱还是对自己的“工业立县”思路大加推崇,目标就是群众脱贫,财政脱困,总量做大,结构调优。

  “我干过两个县的书记,我觉得县域经济就是民营经济,就是要搞工业,我提出在原阳发展工业,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所谓政治问题,因为国家提出五年内要取消农业税,原阳是个农业大县,农业税在整个原阳县税收中占38%,农业税全部取消,这对整个县财政收入影响很大,农业税取消,如果乡镇再不发展工业,必然涉及基层政权的运转问题;所谓经济问题,现在因为它是个贫困县,2003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才500美元,要到2020年实现‘三化’,要翻两番,靠农业不行,必须走工业化的道路。”

  他认为,县域经济的发展靠工业,发展工业靠项目,兴办项目靠招商,体制办民营,载体在群众化和城镇化。

  他还说,如果他引进的发展项目都能实现的话,两年之后,原阳工业实现翻两番问题不大。旧城区之旧,届时也会成为一种怀旧的记忆。

  工业“制动”原阳,原阳也会在新与旧之间实现碰撞,交替上行。

  碰撞的机遇

  没有工业的原阳,就如同一张白纸,而朱的意思是,一张白纸,在上面浓墨重彩的余地会宽,成本也低,增幅也快。

  朱坦言其对原阳全区域进行的经济分析,他称,原阳有不可多得的四大机遇,不抓住就是罪过。

  “一是郑州市东扩北移的机遇,京珠高速这个连接线一修好,郑州城区到我们这里21公里,从县城到郑州20分钟。去年,全省发展大郑州的发布会也提出来要跨河发展,中原城市群对于整个河南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原阳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第二个机遇是省里提的开发整个黄河滩区计划,总投资要超过1.2亿元,奶牛数要达到2万头。原阳现在已经和花花牛结为联合体,花花牛也愿意打这个黄河滩区绿色牌,因为滩区不能建工业,不能搞建筑,它就是绿色的,花花牛以保护价全部包销,整个黄河滩区产业化的链条已经初步建成。”

  “第三个是交通建设给原阳发展带来的机遇,一个是京珠高速,一个是107国道,还有现在正在施工的7条道路,建成以后,将会彻底改变原阳的交通状况,这使实现加工基地建在原阳、开发部建在郑州的局面成为可能。”

  “第四个机遇就是我们是省里的贫困县,对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争取上级政府各种支持,无疑是一个现实条件。”

  据朱说,在京珠高速和107国道之间,郑州市经交通部批准,将再建第三座黄河大桥,预计10月份动工,并且这座桥建成以后,沿路不再封闭,这样,京珠高速和107国道中间成了真正的便捷区。

  而这些便捷区,将成为非常好的加工基地,原阳看到的也正是这些。朱也说,现在土地紧,来原阳要地的越来越多,这些机会不是谁都能够遇到的。

  加工基地,将无疑是原阳县实现工业立县的捷径,朱性福的“要以工业化为主导,振兴原阳”的思路,也莫不如此。

  朱说,原阳搞工业化,速度最快的就是搞资本运营,仅一个制动器厂,净资产1.35亿元,就引来浙江万向集团将近1亿元的资金,现在它占80%,原阳占20%,原阳可以拿出这几千万办新企业。

  朱的另一个思路,就是和大集团联营,引进高科技。据他说,新乡的佐今明制药公司投资2000万元,现在正在原阳建分公司,6月份投产不成问题;新乡的金龙铜管整个附属材料加工车间,在这儿办了好几个生产线,现在在原阳的投资已经超过了4000万元。

  对于用不到700万元资金规避将近5000万元债权,重新整合县农药厂并实现改制,朱很引以为豪。他说,上了两个项目,其中一个项目还实现了河南省农业原药的突破。

  把农科院的实验基地引到原阳,名字叫“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化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是河南省的重点工程,总投资11.4亿元,将又是原阳发展的一个平台。

  一个新机遇之下的大工业概念,在朱性福的权杖之下,在原阳这块较为贫瘠的土地上慢慢长大,棱角已经相对分明起来。新旧原阳的点滴思考

  朱性福,解释着一个“新概念原阳”,一年多来的亲力亲为,也让朱性福为这一概念注入了很多灵气。但说实在的,记者除了对朱破釜沉舟、再拼一把的勇气满含敬畏之外?熏对在一张白纸般的土地上忽然拉来如此多的工业项目忐忑不安。

  的确是不破不立!

  可能这也是已过不惑之年的朱性福“不惑”的表现,一个幸福的原阳,也可能就会在这样的心境下,慢慢展现在原阳县65万人民面前。

  看来,旧是观念旧,新是观念新,新与旧之间可能就是一闪念。

  像制动器厂,把100%的风险置换成了现在20%的风险,另外置换出来活生生的资金,再上新的项目,这本身就是一种思想灵动的表现。

  但对于如此的跨越式发展,原阳,这块相对贫瘠的土地,能否承受如此之重,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